苦大仇深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比特海日志

网友FZ留言说:

菜头,

不知道怎么给树洞投递,只能在这里说了。

今天起我的QQ签名和所有的群名片全部加上了"豆瓣苦大逼"。因为豆瓣最近几天的言论屠杀实在已经不能让我再看下去了。

本来之前因为"和鞋"事件把ID改成了"准备看戏",可谁知道看到的是这一出。

从春节结束开始,我的,也是绝大多数人的豆邮接二连三地收到系统邮件:"XXXX小组已经被解散"。开始时本来不以为然,以为只是为了应付反低俗运 动而临时抱的佛脚。因为去年的西藏事件里,豆瓣力保下来了当时火药味最浓的南方周末小组,即便是以被私密的方式。但是这一次,从"我拒绝NZ小组被解散" 活动开始,我就发现风向渐渐地不对头起来。当然我们争取的结果是NZ组改名,暂时停用。但是随后不久,豆瓣小组,那个为了保护NZ而改的名字,就没了。

现在每天,我都会接到3封以上小组或者活动被取消的消息,但是这些小组的名称无一与低俗挂钩。南方周末自由谈、南方周末、北方周末、北方周末 2.0、南方周末大参考、黑色幽默这些小组均被解散,当时我就震惊了小组被私密,网络共产主义这个讨论开源软件的小组居然也被删除,个人资料拒绝修改,甚 至于当有人试图在豆瓣英文站上重新扛起南周大旗后,douban.net的返回页面只有404错误。

而豆友们也不是没有反抗:我拒绝NZ小组被解散活动,删除;反对无理性解散"合谐社会5.0"小组活动,删除;【反低俗!】给名画穿衣服活动,删除;我们等待被解散小组,解散……

知道为什么是"豆瓣苦大逼"了么?

起码我不想走,而且我也不愿看着曾经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块充满自由的乐土就这么一点一点沦陷在权力的淫威之下。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是大家都还在坚持。用发起各种各样的等待被删除的活动或者建立各种各样等待被解散的小组作最无力的反抗。

但是我知道,最有可能的只是最坏的结果。

几个小时前问朋友,为什么豆瓣已经操蛋成这种样子了,大家还这么苦逼着。朋友说,可能因为别的地方已经操蛋得不成样子了。

但现在可怕的是,"向豆瓣办公室扔鞋"活动已经出现了(已被删除)。我忽然感觉我们所唾弃的民粹正在豆瓣慢慢地酝酿,当强大的政治压力使得所有理性反抗都没有效果时,或许暴力已经成了感情发泄的最佳通道。

甚至于我,今天都在校内上因为某人的反对民主言论大吵一架,而从前我一直是不予置评的。

所以我不能确定这种苦逼的日子还能撑下去多久,或许一个月、两个月之后,我们撤出豆瓣,从此不再登录。豆瓣因为用户流量的大量减少而不得不关站大吉;或者转型成为完完全全的娱乐社区,同各种各样的X内没有任何区别。

或许在这种完全的绝望来临之前,我只能继续加入那些注定不可能存在的小组和活动,记录下来每一天被屠杀掉的组名,然后贴在自己的博客里,对别人说:"豆瓣就是这么死掉的。"

回答:

张艺谋刚做完奥运会开幕式,现在又在做60周年大庆。为什么?因为他这种人就是做这种事情的,他愿意那么做,不做的话他宁可去死。电影总局有一万条 理由去剪掉片子,那么他去找一万零一个理由再把片子送上去,争取通过。他就是这么当导演的,中国人把这种做法称之为坚毅。也有一种说法,叫拧巴。

我不理解你为什么一定要在豆瓣建立那些小组,我更不理解你为什么会觉得一个商业网站会把价值观置于生存之上。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你又不是张艺谋,却 一定要和他一样那么拧巴,越是不让做的事情就越要去做。是否你手心中的生命线太长,以至于必须要去参加这样的抗争,好消磨掉这些冗长的时间?是否除了在豆 瓣建组之外,你已经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去做了?

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互联网上没有其他任何地方可以让你建立起这样的小组?中国大陆不成,美国、英国有没有可能?豆瓣不成,Google讨论组成不 成?FaceBook移民成不成?到其他地方建立一个,会有什么不同呢?嗯,有不同,因为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那么,豆瓣不愿意你使用它的影响力怎么办? 去死在它门口,它就怕了,就要退缩了?去高调离开,它就怂了,就要请你回来?

退一万步说,豆瓣诸人真的受了你的感召,幡然悔悟,恢复了所有小组,这就是民意的胜利?不,它会整站被关。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这是一种无效的抗争,而且毫无任何意义。如果把用于这种无意义抗争的时间精力做别的事情,也许你已经造就了一个你理想中的新豆瓣了。说这番话不是鼓 励你去做犬儒,而是要求你有自己的担当。你觉得一件事情是对的,值得去做,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响应你,那么你就应该自己去做,自己去承担。而不是站 在一边跳脚大骂:你为什么不做?然后幻想自己和自己的朋友们转身离开,这个场子就彻底的砸了。

互联网非常残酷,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互联网也非常宽容,它给予那些敢想敢做的人以机会。这是一个理工科学生创造的世界,服从非常简单的铁 律:拿出你的东西来。千言万语,敌不过一个产品。无论是个小站也好,页面也罢,只要你能拿出来,而且证明确实能够有效运转,那么它自然会获得承认,自然会 去发生替代,胜于一切语言文字。

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憋死了一定要豆瓣这头公牛给你下个牛犊子,我以为不智。同时,我觉得你应该有你的担当,不要永远以用户的身份发言,觉得站点应该怎样。行你应该行的路,说你应该说的话,做你应该做的事。

殉道的Pose固然诱人,但是要小心你的祭坛上其实一无所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