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证,让我们说什么好呢

作者:小康  来源:脑残莫入-康康博客

2009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央视新大楼配楼因燃放烟花引发特大火灾。

白天,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出版总署新版记者证换发新闻发布会通告,2月25日起,全国将统一换发报纸、期刊、通讯社、广播电 台、电视台等新闻机构的新闻记者证。此次换证将涉及全国近26万新闻工作者,比2003年换证时增长近10万人。其中特别规定几类人不得申领记者证:新闻 机构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或节目的通讯员、特约撰稿人、特约记者,专职或兼职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工作人 员以及其他社会人员;高等学校校报工作人员;非新闻性报纸、期刊以及无新闻采访业务的其他期刊工作人员;在新闻采编活动中因违法违纪受过严重处罚的人员以及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均不得申领新闻记者证。

当然,网站至今没有明确可以有人能申领到记者证。要知道,网站在新闻传播的速度和效率方面,已经大大超越了大多数传统媒体。网站,没有记者,看来没人打算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事情。

国外03年就开始大谈社会媒体,we media了。我们这里到了09年, 网站,哪怕是新闻类网站,其雇员依然没有权利申请记者证。也就是说,网站没有采访权。

其实,现在人人都是记者,领了记者证的反而啥都不是了。因为他们的文字,他们的思想,都被记者证给盖住了。

就跟昨晚发生在北京的央视新大楼配楼的恐怖火灾一样,房地产商潘石屹这些非记者出身的,拍的照片最应登上媒体封面。新华社的多路记者却跑过去,却只 是找一地方随意拍了一些照片,就收工了。那些恐怖触目惊心的照片,被图片编辑再过滤一下。都和谐了。然后,上面再来一下通知,干脆网站首页都看不到了。媒 体用文字报道一哈,就算道歉了。

这根当年压着唐山大地震和今年汶川地震,没什么区别。

也跟03年,压着非典疫情,没有任何区别。

这场火,让我们说什么好呢?火灾的当天,我们到处看到的有关换记者证的新闻,又该说什么好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