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根媒体对央视等构成挑战(图)

来源:RFA

中国中央电视台某在建大楼工地9号发生火灾一事,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都已经作了迟到的报道,这一消息最早是普通网民通过博客空间和共享网站发布的;有人认为,中国的草根媒体已经对中央媒体形成冲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视频照:中央电视台新址附楼电视文化中心(中央电视台)周一晚间九点左右突然起火


中央电视台一在建大楼工地发生火灾一事,9号晚间21时04分由一网民上传到天涯社区的博客空间;大约一个小时后--约22时左右,另一个 网民将相关视频上传到一共享网站;此后6分钟,新华社才发了相关快讯。推算下来,新华社的报道要比第一个网民的消息晚一个小时。最近中国新华网上有一篇文 章,承认"中国草根媒体已经开始冲击中央传媒","在报道突发事件上传统媒体遭遇来自草根媒体的挑战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初最早报道汶川地震消息的也不是 官方媒体―这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了。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官方媒体能够看到草根媒体的积极作用,这是一个进步:

 "这次新华社自己发表了这个文章,说我们受到了草根媒体的冲击,作为一个新闻来报道,而不是作为反动势力来打击。作为一个现象来报道,而不是作为什么反动势力、反华势力、卑鄙手段啊,把它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来研究,我觉得这本身是一个健康的进步。"

周教授说,最近中国加紧了对媒体的打压,但是草根媒体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它的作用和影响难以压制或抹去:

 " 草根的互联网和Youtube使得中央要压也压不下去。所以,一方面有中央的意思,另一方面还有技术问题。就是说,他要压也压不住。最近,中央对媒体的打 压又有加剧,但是,对草根文化的东西体现了一种高姿态。这说明中国社会还在一个过渡时期、演变时期;是一个很微妙的时期,什么事情都会发生。"

中国政治评论家曾宁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势必对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所谓草根媒体对官方媒体形成挑战和冲击是大势所趋: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传媒面临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兴传媒的挑战乃至冲击,这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中共官方完全掌握、完全掌控的传统平面媒体不能顺应这种趋势,不能够正视这样的现实,它将会丢失越来越多的读者、听众、观众。"

不过,这位评论家表示,迄今未止,草根媒体主要是在对自然灾害等非政治问题的报道方面对官方媒体形成挑战;草根媒体对敏感信息的传播将继续面临官方的钳制:

"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在新兴的互联网领域出现了一些对中国国内重大事件的报道,主要还是集中在自然灾害等非政治性的、非敏感政治内容的领域上面。涉及到敏 感的尤其是政治性的重大的敏感话题的话,大陆的这些网络作者或评论人士在国内网络论坛或网络空间上发布或上帖了这样的内容,他将面临着很快被官方掌握控制 的、包括网络警察和网络管理员及时删除掉。所有的网络媒体的监管人员,他们那里可能会有来自主管部门、包括宣传和意识形态部门的政策性指令,比如涉及到比 较敏感政治内容的话题,包括民主运动、人权、六四、西藏独立、台湾独立、法轮功等关键的政治敏感的词汇,以及相关的政治评论,一旦在国内互联网上出现,就 必须及时删除。"

约克学院的周教授把草根媒体放在草根文化这个大范畴里进行考量,指出:草根文化有它顽强的生命力。毛泽东去世后,中国的 草根文化闪出火星,互联网的到来则让火星变成火焰。在中国,"草根"一词现在还带有某种非正统或异端的味道;要使得这种草根文化变成大众文化,必须有一个 宽松的政治环境。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