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豆瓣已经没有希望了,大家各奔东西吧

作者:明宪决定注销啦  来源:豆瓣

豆瓣已经彻底没有希望了,虽然很早以前就有人下过这个论断,但是到了今天,可以更加明确地指出,豆瓣是没救了。这个没救,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出来:

第一,疯狂删除小组话题,疯狂打压热门小组,关闭新建小组功能。由于害怕政治、"低俗"等敏感话题,豆瓣对最活跃的小组功能的控制,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仅仅在我观察的范围之内,就有十几个热门小组被限制、被禁用甚至干脆被解散。被豆瓣官方删除的小组话题,甚至包括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媒体上出现的文章,可以说豆瓣已经脑残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

第二,对书影音评论加以严格控制,清理所谓无关评论。豆瓣的评论本来是很自由的东西,有些人喜欢借题发挥,或者旁征博引,看起来不像正统的书评、影评、乐评,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大家上豆瓣都是业余来玩的,谁也不会像拿稿费的专业评论人那样去正经八百的写评论。豆瓣打着清理规范评论的旗号,大量删除"无关评论"或将其转为日记,严重伤害了用户的感情,并且使评论功能日益死板僵化,损害了豆瓣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对个人的日记、相册等资料横加限制,动辄删除。豆瓣本来是没有日记、相册的,后来为了仿效SNS、博客等Web 2.0网站,设置了这些新的功能,却不愿意给客户说话的自由。客户说了敏感的话要删除,说了"低俗"的话要删除,说了豆瓣不爱听的话要删除,豆瓣日记还没有百度空间更安全,还不如校内网、开心网的日记自由。豆瓣的相册也时常出现这种现象,有时候豆瓣甚至删除用户的"敏感"头像。至于豆瓣借口用户发布敏感内容、无关内容而禁用、删除ID, 更不是什么新闻。玩豆瓣累到这个地步,还不如去玩校内网、开心网或者猫扑、天涯。

第四,放弃自己作为中国书影音评论门户、文化交流平台的优势,非要搞SNS, 赶时髦,最后搞成四不像。开放日记、相册等功能又不允许人随便说话,开放API到现在也没搞出名堂,自以为得计的广场最后又不了了之,九点功能日益边缘化,同城活动、线上活动本来是好点子可也经常被删除。简而言之,豆瓣耍的小聪明太多,想玩的太多又都玩不好,最后什么特长都没有。

豆瓣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道路以目、人人自危、动辄删文、朝令夕改、毫无特色的大杂烩,唯一的功能也就是在网上买书买碟之前看看评论、看看打分了。诸位,豆瓣已经没有希望了,大家各奔东西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