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中国人,装什么外宾!

来源:「等闲之辈」新闻连剥|屁话连篇

牛很牛,或自以为很牛,故胆子不小,脾气也不小;遇上看不惯的东西它都敢顶撞,连手里攥着刀把子的庖丁,它也愣是不放在眼里。这等不识时务的莽撞家伙,在庖丁看来,委实是低俗不堪。

不用说,庖丁宰牛的本事那也不是一般的牛,掏出用了十九年的屠刀,手指一动,再牛的牛也就成了一堆牛肉。完事了,庖丁“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庖丁四顾不是顾风景,乃是顾那群看他宰牛的猴子。

猴们的智商无疑比牛高。它们咬着手指头围观牛的解构,当庖丁提刀四顾之际,猴们便一个个知趣地伸手捂住下身,以示自己并未低俗,不劳牛刀来割。最猴精的猴子,索性挥刀自宫以表清白;这样一来,即便屁股还擦得不是很干净,也断不至招来杀身之祸了。

牛之所以不再牛,完全是因为它平素太牛了,牛过了头。当文惠君挥舞手中那条红色的破布时,狗们摇尾作态,猴们咧嘴挠腮,牛却亮出犄角咆哮冲撞。所以低俗的牛变成了牛肉,却没人把龌龊的狗砍成狗排。这道理无猴不知,故此猴们都咬着手指头,幸灾乐祸地牛不起来。

牛对自己牛将不牛的命运可能早有预感,但它的牛脾气就是不肯改,只能说活该。庄子问牛肉:知道自己变牛肉的真正原因不?牛肉闷哼一句:都是中国人,装什么外宾!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响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盖至此乎?”
  庖丁释刀对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得养生焉。”
  ——《庄子·养生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