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局以上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舆情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动态,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就加强和改进我县舆情信息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确定专人负责

1、加强舆情信息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政府组成部门要把舆情信息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工程,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服务领导的常规性工作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2、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政府组成部门要明确舆情信息工作分管负责人和1名以上信息员,并书面报送到县委宣传部办公室。舆情信息员应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并热心舆情信息工作。

3、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政府组成部门的舆情信息上报通过电子邮件直接发送到宣传部舆情专用邮箱:yq7512578@163.com。各单位要为舆情信息员配备电脑等相关设备,确保舆情信息工作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二、提高舆情信息报送质量

1、舆情信息报送内容主要包括:(1)公众对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认识或看法,报纸、杂志、图书、广播、电视等媒体反映出来的舆论动态,互联网及手机短信等反映出来的思想动态;(2)人们对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的思想反映;(3)对社会上重大事件、重大案件的思想反映;(4)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反映;(5)思想理论领域值得关注的动向,贯彻落实宣传思想战线重要部署的进展情况;(6)开展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活动、文明创建、对外宣传及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7)对宣传思想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索;(8)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做法;(9)网民对重大事件的反映;(10)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11)网上舆情动向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分析;(12)境外、县外网站有关我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舆论动态和值得关注的问题。

2、报送的舆情信息,要遵循舆情信息规律。舆情信息员要善于对舆情信息的分析研究,并透过现象揭示本质,善于对零散、初级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提炼,形成有情况、有思想、有深度的舆情信息。(1)动态类舆情要简明精练,紧跟动向;(2)分析类舆情要把握态势,揭示原因;(3)调研类舆情要情况明了,对策务实;(4)经验类舆情要内容新颖,特点突出。

3、舆情信息报送要注重时效。舆情信息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时效观念,及时跟踪社会舆情的发展变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对重要情况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

三、强化舆情信息考核机制

1、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政府组成部门每月报送舆情信息4条,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将根据舆情信息上报情况于下月上旬进行通报,舆情信息上报目标任务是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重点任务之一。

2、完善信息员培训制度。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在建立健全全县舆情信息员档案的基础上,每年将适时举办一期舆情信息员骨干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舆情信息工作的指导和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  

3、落实奖励制度。各乡镇党委,齐云山管委会党委,新城区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政府组成部门。对舆情信息人员的奖励每月应以县委宣传部下发的舆情信息上报情况通报为依据,奖励额度应与各地、各单位对干部职工在党报党刊、网站等媒体发表稿酬奖励数相等或略高。县委宣传部在年终考核评比表彰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时将另行给予奖励。

                              中共休宁县委宣传部

                                 2009年2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