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叛逃?自己选择

根据西比的最新消息,明天,也就是2月24日,我20岁的第一天,天朝将会强制关闭所有未备案的天朝境内网站。

这对于大多数还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苦苦挣扎的中小网站来说,肯定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因为这个政策实际上彻底的宣判了这10多万中小网站(来自西比文章数据)的死刑,虽然死刑已经在很多国家被废除了。

早就在想,被低俗的下一个是谁,而被低俗网站名单就已经推出了第九批,大有像美剧一样做成连续剧,一季20多集的态势。本来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已经让各个中小网站和博客人心惶惶,现在却又祭出一个“备案”牌,直接从根本上把所有不顺眼的网站一网打尽了。

备案绝对是天朝除了射秽主义之外的又一大特色,因为至今为止艾迪我还不知道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于在本国境内设立的互联网站有要求备案的这一说(当然,北朝鲜没有互联网,不算在内),而就算是极为不开放,极为独裁的古巴(Cuba),Google 在那边的网站都不需要备案,而天朝这算是为所有的射秽主义国家对网络进行管制的一个伟大先例。

Google 古巴版网站首页

Google 中国版首页 注意网站下方的备案号

这个备案机制,作为天朝网络管制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别有 GFW,网警,五毛党等),为天朝派对进行网络舆论“引导和控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为只要是派对不喜欢的网站,就可以以“低俗,不健康,违反法律”的种种看似正当的理由干扰网站的正常运营,从而达到相关的目的。

很多网站主在当年”备案”推出的时候就已经是叫苦不迭了,因为当时就有很多主机提供商因为上级部门的强大压力而拒绝向未备案的网站提供网络接入服务,虽然如此,但是至少还是有服务商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的。

但是现在问题很尖锐了,因为一旦不能在 2月24日 16:00 之前向工信部提交备案申请,那么就有很大的可能被直接切断网络接入服务,直接威胁到网站是否存在的问题。

那为什么很多网站不愿意移民到美国或者台湾呢?我想应该不是他们不愿意,而是实在迫不得已。想想当年 .cn 域名大折扣,每个只要1人民币的时候,有多少人买了近乎泛滥的 .cn 域名啊?然后又用来做网站和博客。当自己的网站做到一定规模了,虽然还是中小网站,但是好歹也有了一定的用户群或读者群,要放弃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用户群,而跑到国外去,没有人会愿意的。

而那些在国内注册了 .com .net 或 .org 等国际域名的网站主们,也有自己的无奈。从天朝万恶的域名商(比如新网,万网等)的手中转出域名,简直就是比办一个美国绿卡还困难的事情。

首先,你要向注册商申请转移,然后开始漫长的谈判(困难度堪比入世谈判),与注册商达成协议(一般是续费一年至3年不等),他们开始向更万恶的 CNNIC 提出转移申请,大概1-3个月之后再将转移码和验证码发给你。鉴于这么漫长而又耗费体力的行为,大多数网站主都保持着“非常勿扰”的态度,一般不与那帮人纠缠。

同时并不是每个网站主都能够使用美元在国外购买域名和主机的,这也阻碍了网站主们的移民。

而现在问题不一样了,以前没有备案,最多就是要转换一个主机服务商,而现在没有备案的网站就只能转换国籍了。现在的域名商们看到很多域名要转出,如果联合起来提高转移的要价,那么更是火上浇油,说不定会引起广大网站主的起义。到时候看着鹿死谁手。

个人绝对不支持网站备案,像永远不老,我就绝对不会去备案,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言论自由,如果到了网路上还要被派对死死盯住,那就只能验证那句话“非自由,毋宁死”了。大不了被 GFWed。

———————-叛逃分割线——————————–

其实转换个网站的国籍也没有那么困难,只要赶紧将域名转移出去,国外的主机就好办了,现在有很多 Reseller 主机可以买,也可以与网友们合租主机,也可以在 淘宝 的地方找人代购。

关于域名转出,因为艾迪没有纠结过,所以具体细则不是很清楚,但是有几点的小贴士:

1. 如果域名商很无赖,不允许转出,那么你可以去 CNNIC 那边投诉,虽然 CNNIC 也很无赖,不过对于手下的那些域名商还是有很大的威慑力的,如果能够找出足够的理由要求转出域名,那么 CNNIC 应该是会支持的。注:理由千万不要赤裸裸的说是要转国籍以免备案,免得被看成是叛国者直接 Cut 掉。

2. 如果连 CNNIC 都死皮赖脸的不支持转出,那么就去上一级的机构投诉,那就是工信部,去那里投诉有时候也是很有用的。投诉的时候要把自己的遭遇写得惊天地泣鬼神,并且把天朝的法律跟 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的政策搬出来,他们一般都会尽快受理。

3. 最后,如果连工信部都不管,那么你只能去 ICANN 投诉了,当然要英文。虽然那是全球域名管理的最高机构,但是对于天朝域名商的管理权限问题一直很受争议。不过既然是最高权力机构,能不能动用权力帮助你强制转移域名,那就不好说了,因为貌似这种事情还没有先例,只能靠你的 RP 了。

叛逃国外,就要选择好的域名商和主机商,域名商我当然是推荐 Godaddy 了,作为 ICANN 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平民注册商,Godaddy 的价格是很厚道的,而且服务很不错,一般来说客户的邮件都会在24小时之内回复。而域名的转如何转出也很自由,转移码都会按照  ICANN 的规定在很短时间内提供,完全没有任何限制。

或者是 Name.com,这家域名商也是很厚道的,价格与 Godaddy 在一定形式上形成了互补,服务也不错,而域名转出转入也是相当的方便。

而主机方面,当然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几家了,比如说 Dream HostBlue Host, Media Temple 等等,或者你使用 Godaddy 的主机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叛逃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