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腾!

作者:宋石男  来源:http://www.bullogger.com/blogs/siyi/archives/278223.aspx

牛博国际重开仅40小时,就被再度屏蔽。

有朋友在我博客后跟帖说:"这么快的速度gfw一个网站,也是史无前例,足以傲人。牛博哪天如果上市,是很好的广告题材。 "

也有人不无得意地说:"牛博这种右派网站,不关不足以平民愤"。

我以为,说牛博是右派网站,并不公平。我更喜欢人民网一份网络舆情报告对牛博的描述:"一群人文知识分子聚集的网站,有时也被贴上自由主义的标签"。

说到自由主义,我倾向于认同哈耶克的主张:自由主义的自由观只是一种消极的自由观,它意味着机会开放的条件,但并不保证具体的利益,换言之,自由主义者对自由的要求,是消除一切妨碍个人努力的人为障碍,而不是要求社会或国家提供具体的福利。

落到牛博上,则不过是要求有一个合法的自由言论的空间,不要动辄被折腾被和谐被低俗被屏蔽,而并不要求当局颁发奖状或者提供花红。

然而,这一最低要求在目前看来,也是一种奢求。

但 我并不灰心,我坚信有一天这种观点会成为全社会(包括执政党)的共识,那就是"如果我们不依靠任何人既有的知识,而是鼓励可以使更好的知识出现的人们交流 意见的过程,社会问题便有望更成功地获得解决。人们因经历不同而产生的异见之间的讨论和批评,有助于发现真理,或至少可以最大程度地接近真理"。(哈耶克 《什么是自由主义?16.思想自由和物质自由》)

而在这种观点成为共识之前,我将坚持继续以牛博为个人博客的主力站点不动摇,每天搭梯子翻墙发帖看帖不懈怠,若有人要求"不折腾",我的回答是――不,折腾!

 (留言请移步牛博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