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上班第一天 四川在线记者为何遭遇围殴?

作者:欢乐一生  来源:华声在线

今天是牛年的正月初七,虽然年的气味在许多地方还依然浓郁,但一般的单位已经开始正式上班了。而在四川成都,四川在线的一名记者在上班第一天遭遇的却是一场肢体的围殴(四川在线2月1日消息)。

  记者遭殴在近些年来其实也不算什么新闻了,只要是事涉负面报道,当事记者遭遇殴打等伤害的几率还是较高的,前几年在山西不是还有记者因采访黑煤 矿而被打死的事件吗?虽然那起事件后来在"记者"的身份问题上纠缠不休,但事实却毕竟是事实。是啊,一提负面报道,往往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一方面, 广大的百姓对一些揭露阴暗面的新闻报道拍手称快,而另一方面,被揭露的部门和个人往往对这些新闻深恶痛绝,想方设法地对记者的采访进行阻挠,不是粗暴阻 挠,就是花钱消灾,许多当事方甚至在记者采访结束后动用种种社会关系给媒体施加压力,阻挠新闻的曝光。其实自媒体的舆论监督产生以来,便一直有上述两种力 量在不断地进行着博益,有时候被揭露方的行动还会得到结果,那些负面新闻不得见报,但尽管如此,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却正在越来越大,不可遏止地生长成熟起 来。而且越来越受到自上而下的一致肯定,也正成为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那么,这名记者为什么在新春第一天便有此遭遇呢?四川在线披露的这则消息并不长,而且也远远谈不上深入,但我们还是从字里行间能够看到一些什么。笔者之所以说这则报道不够深入,是因为它仅仅是对事件过程的一次粗略梳理,根本没有达到一种清晰的程度。

  报道的事件经过是这样的:四川在线一名记者从成华区纪委得知,该区正在华西中学召开副局级以上干部会议,遂赶往现场进行采访。在采访即将结束 时,记者在该校大门附近拍摄会场照片,这时,一名身着便装、未佩带工作牌的工作人员冲上前来阻止。记者欲转身离开,几名工作人员立即围上来,强行阻断记者 去路,并动手抢走相机。随后,在一旁值勤的两名成华区桃蹊派出所民警和工作人员一道将记者推入大门旁的门卫室,将记者强行扣留。

  按说采访这样的一次会议,也不至于挨打吧?而且采访基本已经结束了,记者只是要到校门附近拍摄会场照片。这样便受到围殴,这就很令人不明白,你 会议已经让人家采访了,为什么记者拍几张照片就不行了呢?真的很令人糊涂。难道说这照片有什么玄机吗?真说不准,但问题应该就出现在这照片上,否则后来成 华区宣传部的干部也不会将记者的存储卡格式化啊?这不是在消毁"罪证"吗?看来记者挨打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照片上。但照片究竟会有什么呢?报道没说,我们还 真不好猜想。但这则新闻的第一行却给了我们一个提示:"今(1)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四川在线派出记者,到政府部门了解公务员上班情况。"哦,原来记者是 去采访公务员上班情况啊,怪不得会有这样的结果啊。

今天是党政机关年后上班第一天,话又说回来,这年虽然过了,这春节的法定假虽然结束了,但年味犹浓啊!这年味犹浓啊!这就意味着,虽然上班了,但除 了一些象银行、超市、工厂、商店等服务机构外,许多单位还往往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不少单位虽然上班了,但却并不勤谨,上班往往成了这些单位的团派会,会 餐会,即便不如此,谁家又没有个三亲四戚呢?吃吃请请还是不可免的,这样上班在许多单位那里就成了走走样子,或者留几个值班的,或者朝十晚三,因为是过 年,单位领导也不介意,极富人性化。因此说你最好不要在正月十五之前到党政机关办事,很难办的。这是很没办法的事情。这也算是一种中国特色吧!

  而四川在线却偏偏不买这个传统,硬要去采访什么"公务员上班情况",不是自讨苦吃吗?而且你采访了也就采访了,发一个简短的文字性会议报道也就 算了,还要配发图片,这不是和我们的公务员大人过不去吗?你看看今天毕竟才正初七嘛,我们的副局级以上干部肯定有到不了的,你这样把人家曝光了,还得了, 弄不好要丢官帽的。这样的情况下,人家当然管不了什么文明不文明的了,当然要对你大打出手了。呵呵,真是没办法!

  我想,这或许就是四川在线记者遭围殴的原因。对于中国的节日,我们有时候有不少的无奈,比如说春节吧!这是几千年来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 自然要过好,但是春节却毕竟是农业社会形成的节日,带有浓郁的农业社会的特点。农业社会一般情况下冬季正是闲季,劳作了一年的农人正好在冬季休养生息,自 娱自乐,享受生活。所以在农村春节的气氛往往从腊八那天就开始,过了正月十五才算告个段落。但现代社会以工业和商业为主的社会是讲时间就是金钱的,哪有那 么多时间呢?这一点不如国外的一些节日,就是那么几天或一天,过后就完事,喜气而不浪费。

  当然这有些扯远了,但做为政府机关来讲,年虽然要过,但更要遵守各种党纪政纪,尤其是要遵守起码的出勤制度。亲朋好友要聚会,尽量选择下班时间 或星期天,要维护公务员最起码的工作质量。而现在党政机关的这种上班情况却具有一种普遍性,这实在是对政府形象的一种抹黑。既要有年的喜庆,又要不误为民 办事,既要联系亲情,又要不误上班,保持良好的政府机关工作秩序,不仅是四川某些地方的政府机关要注意的,也是全国各地的政府要注意的。这是我们09年对 政府机关的最起码的希望和要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