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官员提出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武装媒体

来源:RFA

广东韶关政府官员近日提出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武装媒体的口号。有评论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媒体的收买和控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中国官方中新网的报道说,中共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在星期五召开的韶关市宣传工作会议上表示,韶关市各部门应深刻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造势引导作用,始终坚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武装媒体,不断开创宣传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长李萍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加强对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网上舆论的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重要舆情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健康平稳的网上舆论总体态势。谈到媒体在中国大陆扮演的角色,原美国中文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评论说,

"这个地方用媒体这两个字似乎不是很恰当,共产党自己传统都不把它叫做媒体,而是叫做宣传,是一种武器,是一种工具,是党的喉舌。这说明很清楚的第一点是属于共产党的;第二是绝对为共产党服务的。当共产党的利益跟老百姓的利益相冲突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中国的媒体应该为谁说话,是这种情况。所以,从性质来讲,中国的媒体是属于共产党的一个器官,它不是老百姓的一个器官。"

李洪宽认为,韶关市的"善待媒体、善用媒体,武装媒体"的口号刊登在中新网上,可能有一些深层原因,

" 现在由于市场的压力,南方的报纸有的时候会做得活一些,有的时候报道一些老百姓感兴趣的东西吸引读者。这样的话,有的时候会造成报纸登出来的东西会让中央一些领导人觉得不舒服,觉得违背了共产党的利益了。最近这几个月,中央基本的策略就是要打压南方这几个很火的报纸、媒体集团,像南方报业集团和广州的几个报业公司。所以,广东现在成了重灾区。好多大报社的主编、编辑都已经换人了。南方韶关这几个小地方为什么会搞出这么一个新闻来?背后一定是有它的深层的原因。但这个我们不知道。共产党的媒体让谁发不让谁发,都很有讲究,全国象韶关这种级别的宣传部门数百个甚至成千个,它级别太低了。为什么发它的消息,不发别人的? 这背后的原因是很复杂的。"

报道说, 韶关市去年斥资为当地新闻机构添置了新闻采访车等重大设备,为中央、省级驻韶新闻单位装修办公大楼,添置电脑、空调等办公设施,并成立了联络处,方便境内外的记者来韶关采访。美国中文网站《中国事物》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它所谓的善待就是要主控、主导、引导、影响,都要由共产党去影响媒体,这叫善待。过去你不听我的,我给你钱,给你买设备,要你听我的,按照我的意图去做、去写、去影响老百姓。这不叫善待,这叫加强控制。"

伍凡认为,中国官方千方百计控制有损自己形象的负面新闻,不过,中国百姓还是能从非官方渠道获得真实的信息。伍凡举例说,

" 可是现在的老百姓没那么傻。从央视被烧就说明,老百姓有更多的渠道可以得到信息。一个是网络,一个是短信,还有一个是从海外youtube,也是网络的一部分。网络和短信知道这些信息,不需要依靠共产党给的信息。共产党现在坏事不敢讲,对它来讲是坏事儿,可是对老百姓是好事儿。央视被烧说明共产党自己烧自己,自焚。"

北京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北配楼2月9号晚发生火灾,中国官方的报道说火灾是因为央视有关负责人不听从民警劝阻,违规燃放烟花造成的。中国网民除了对1名消防人员死亡表示惋惜外,更多的人则发贴嘲讽中央电视台。李洪宽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观众对中央电视台独家垄断新闻、节目质量差和"春晚"等节目的潜规则忍无可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