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实名制,看起来很美。

来源:过客山青

刚刚看了CCTV-2关于"互联网该不该实行实名制"的《辩辩辩》节目,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恨不能在现场加入战团,拳打支持派,把辩论节目改成拳击节目。

    我实在不明白那些鼓吹网络实名制的人都是什么心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都认为人性本恶,网民都是暴民,必须予以约束;或者网民都是白痴,都容易被煽 动,用我们在伟大的《新闻联播》中经常见到的表达句式就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少数不法分子的煽动之下..."。而用实名制可以方便找到你,因此你会收敛自 己的行为。

    这种"有罪推定"的逻辑,是对网民人格的侮辱,更何况,靠个人的自律来达到他们"净化环境"的目的,是对法律精神的侮辱。而且他们根本不知道,即便在现在 虚名制的情况下,任何网络违法行为,网络警察抓住你轻而易举。只不过,执法成本比较高,没有人会去追究一个在你博客留言骂你的ID,除非迫不得已,我想一 般人也不会去追究一个你不认识的名字,虽然它是真实的。我们追究与否,或者追究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这个ID是网名还是真实姓名。

    有很多人会举韩国影星崔真实自杀的案例,可是,在中国的三十年代没有网络的时候,也有因流言而自杀的阮玲玉。网络实名制解决不了网络违法行为的产生,就像 身份证解决不了现实犯罪一样。而它的副作用则是巨大的,首先是限制了网络民意的表达,其次是违背了互联网自由的精神,甚至可以让多元的网络文化遭受灭顶之 灾。

    用反方江小鱼的话来评价这些支持派再恰当不过了,他们都是"囚徒心理",有道德洁癖,喜欢给自己加上很多束缚用来自虐。相信看过这期节目的人会有同感,正方的三个人,特"正义凛然",特"光明磊落",其实也可以这么说,特"能装",特"虚伪"。

    然而,这几个人只是让我不屑而已,当听到其中一个支持实名制的嘉宾在大谈什么跟公安部合作的项目时,我的感觉就是震惊了,因为认识不同而支持实名制可以说他无知,但因为利益而支持实名制简直就是卑鄙了。

    现场有个大学生摸样的观众站起来侃侃而谈:"我支持实名制,互联网太乱了,自由不能没有节制。"我心想,孩子,且不说你站在镜头前和趴在电脑前绝对是两幅面孔,就是"自由"二字也是你能妄谈的?吃了一辈子烤红薯,还没吃过红烧肉呢,就敢嫌红烧肉太油腻了!

    警惕吧,以法律形式规定的网络实名制,很有可能会变成某些人牵制言论自由的一个利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