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网络实名制

作者:红墙述世   来源:凯迪

      警察来了,红墙吓得差点尿了一裤裆。"您是红墙吧?""是的。怎么 了?""调查显示这个 ID传播了低俗言论,现在要搜查这部电脑。这是搜查证,请您配合调查。""我哪里说了低俗言论?我平常上网除了发表点时评感慨什么都不做。"……"据显示 您用红墙的网名确实发表了低俗言论,请您跟我们到派出所协助调查。另外您电脑里还存有10000部低俗视频,按条例您将被罚款50000000元,请您准 备好罚款。"……"低俗言论您怎么定就怎么办,拘留、坐牢都可以。电脑里的低俗视频交这么多罚款,把我下辈子卖给您做奴隶都还不完。您看能不能打个折,少 罚点?""这样不太好。但鉴于您态度诚恳又家境贫寒,每部罚款1900元,合计19000000元。这是最优惠的了,请不要再为难国家。"红墙终于尿了一 裤裆,一口气堵在胸口,双手狂抓,……啊,原来是场梦!这是前天看CCTV-2之后打算做的一个梦,这两天事情多了起来,做梦的计划没有如期实现,但可以肯定,最终是要实现的。红墙很神奇,做梦都有计划,每个场景、每个细节都能象导演一样精心设计。其实玩这套欺人把戏的祖师爷并不是红墙,有些人玩起强奸来 把受害者弄得直喊舒服那才叫高明。谁是强奸者?谁是受害者?

    2月4日下午,中央二台的《经济与法》节目进行了一场关于是否应该推出网络实 名制的辩论。既然电视都辩论投票,作为小民当然要与时俱进,这里闲话闲话。电视里有个十分抢眼嘉宾,他是韩国政府官员。支持"网络实名制"的观众十分赞赏 韩国政府的立场,却不料这位韩国官员说他自己并不支持。场面非常火暴,这个镜头更是意味深长。辩论焦点事例是韩国明星崔真实因为网上谣言而在浴室自杀。本事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更有多位专家反复探讨,这里也容不得红墙信口雌黄。不过红墙有个大大的疑惑:韩国明星关"我"什么事?外国人死了,我们要立法,好 象从来很少见。最近有个美国老头因断电冻死在家里,还不是电力公司想逼死他,房子外面电闸自己合上便不会出现这样的惨剧,结果该市政府立即展开调查并马上 拆除所有限电装置。成都产妇冻死在拆迁楼里,至今不见"有关部门"为此冒个泡。这两事情一比较,怎么差距如此之大?

      不言而喻网络实名制有 好的一面,它对于漫骂、无良信息传播等有一定的阻隔作用,但也有不利的一面。现在的言论环境确实不太宽松,尤其表现在对权力部门的批评上更为突出。政府部 门出台某种措施往往不是所有民意的反映,这需要有人站出来说说公道话。一个社会能良性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政府的健康运行也是网络批评义不容辞 的责任,政府出错,网民纠偏,良性互动,对谁都有好处。但观2008年,有多少权力部门的错误是通过网络纠正的?太多了,这里不一一列举。一个小小的县太 爷居然能大张旗鼓地进京抓记者,说明有些权力已经到了不受约束的地步,一个用网络虚拟名称揭露丑行的人竟然受胁迫,这亦说明即使不实行网络实名制也不能逃 脱权力迫害,那么"网络实名制"的监督优势在哪里?是人就要说话,现实中面对领导的威严,谁敢说真话?网络虚名,提供了广大害怕权力的人民群众说真话的空 间。

      假定实行了网络实名制,如"韩国明星自杀"的事件固然会减少(其实在我国还没有这样的例子),但纠正权力错误而带来的迫害必然大幅度 增加,到时候人人都不敢说真话,如此,该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图景?难道这个民族要的就是"假大空"?假定实行了网络实名制,对网络犯罪的追查成本固然减少, 对民族诚信不吝又是一次全面缴杀。不是说"网络实名制"不好,只是现在还不到时候。

       假定要立法,不妨从"网络虚名制"的好处想一想。"网 络虚名制"既然能说真话,纠政府之偏,那么为什么不立法保障"网络虚名制"呢?韩国社会和目前我国社会的差距在哪里?我国有领导人在公开场合说"现在还不 是实行民主"的时候,也就是说,在"民主"问题上我们和韩国有差距。"民主"要一步步慢慢来,"网络实名制"也要一步步慢慢来,何必急在一时?立法到底关 注的是什么?立法关注的是"民生",而不是"民死"。权力出错都不敢说话,岂不把想说真话的"人民群众"活活憋死!

      美国老头冻死了, 美国政府下令拆除所有限电装置,如此人道而又值得我国大力借鉴的举措我们没有看见,反而关心和我国目前状况极不相适"韩国明星法案",不知道立法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对比事件里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美国老人冻死,我们的相关媒体故意隐瞒具体情况,只报道美国冻死人来误导象红墙一样不认识外国字的人,而在韩国事件上倍加详细。兵马未到粮草先行,看来"网络虚名制"对有些人如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立马拔出而后快。

      CCTV-2的场面很"火 暴",最后表决结果秋色平分,然而就我观网络而言情况好象不一样。看相关事件的评论帖子,支持的显然不占多数。网络尽管罩着一层马甲,但毕竟也是一种民 意。近几年看电视节目录制,发现有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为了栏目的人气,电视台请来一些"托"儿,大概也是现实版"马甲"吧。记得去年12月2日至12月 22日,《北京市实施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在网站公开征集意见时,关于送审稿第二十三条有关"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 年限"的规定,共征集到500余条意见,赞同和反对的意见基本持平。这个"基本持平"引发网友热议,如此征集"民意"也算一种创造发明了。

      此次辩论会不过是2008年中国"两会"召开期间的网络实名制立法热议的后续篇,宛如燃油税改革,有点立法之前先进行舆论导向的意味。红墙悲观,"网络实名 制"必然如期而至,到时候尿裤裆的可不是红墙这一个名字。红墙真尿裤裆之前,奉劝那些投了支持"网络实名制"票的朋友――你手里的"民主"一票,也会使你 尿裤裆。

2009-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