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反低俗

 
官方在网上的反低俗运动,已很有一段时间了。这本来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但最近看得多了,有点意见。

一是名为反低俗,但扫荡的对象,有些完全与低俗无关。美国一个在法官说过,什么是淫秽,我看见就知道了。低俗也可做如是观。我尽管不会给低俗下什么定义,但这次籍反低俗扫荡的一些东西,一看就是与低俗无关。当然你可以说用官方的价值尺度判断,那些属于"反动"。官方要打击"反动",草民更不敢有意见,所以,打击反动就大张旗鼓地打击就是了,何苦要打一个反低俗的旗号呢。

二是为了反衬运动的必要性,经常会请一些专家学者出来讲讲现在网上低俗之风危害何等严重。比如说今晚上的焦点访谈,一个专家就说他们调查一些违法犯罪的青少年,发现他们大多都曾浏览色情网站,等等。也就是说,色情信息,是促使这些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其他专家的话我不敢置评,但这位专家的高论,我很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这种观点,早已被传播学研究证伪,你专门找一些不良少年,研究低俗内容与犯罪之间的因果关系,这种抽样方法,缺少常识嘛。

我记得小时候课本讲过,共产党员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希望反低俗的主事者,也拿出这点磊落劲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