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理论角度来说,一个掌握了国家所有网络资源的相关机构,若想整出一套类似"伟大防火墙"的东东,是何其容易的事情。

然而,我们伟大的金盾工程GFW,事实上经历了相当漫长的完善成长期。高成本低效率,这和国有企业现行体制是相关联的,在资金方面,据我所知起码也 投入了近两亿。而且只会多不会少。另外,真正的核心技术也未必是脑满肠肥的蠹虫们有能力开发出来的,这绝不是妄言,至少思科公司就帮了他们一大把。

过去gfw的雏形开动起来灰常莽撞,误打误杀,漏打少杀是常事。而现在来看,其封杀方式早已不局限于敏感词的识别屏蔽,它起码还可以做到定点排期的 黑名单自动生成,包括域名、IP、DNS劫持、基本能做到不放过一个了。至于会不会错杀一千,我想,他们是压根不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尽管如此,我依然乐观。

因为信息革命的核心理念是降低信息传递的壁垒,缩短世界的距离,互联网的核心理念是平等自由。所以,有关机构反其道而行的成本之大,可想而知。今天 你拿得出2亿来应付http,明天你拿得出20亿来搞掉http2代吗?信息时代以卵破石实在太容易了,光javascript和https就够呛吧,更 何况我个人企盼的全flash的CS架构时代早晚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