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总理也上网,网络该如何管理?

作者:刘晓原  来源:刘晓原的BLOG
 
据新华网报道,2月28日下午3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温总理表示,他几乎每天上网,最长时间达1个小时。

    看了新闻报道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真想不到总理每天也会上网,也是一个互联网爱好者。

     我想,温总理每天上网一个小时,肯定不会象普通网民那般是为了消遣,他一定是想从网上获取民众的建议和意见。通过互联网获取真实的社情民意,这是开明官员的领导艺术。那么,当胡总书记和温总理都成了网民后,我们的网络监管部门又该如何来管理互联网呢?

    据媒体报道,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发展,中国网民数量近年来水涨船高,已经超过了一点六亿,稳居世界第二。国务院新闻办曾公开表示,言论发达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鲜明特色,中国拥有一百三十万个论坛,规模为世界上之最。

    互联网的发展,大大拓展了人们的言论空间。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发表建议和意见,是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这是一种参政议政的便捷方式。借助互联网推进民主政治,正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日益丰富、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新表现。

   正如国务院新闻办所称“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民众自由表达意愿、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是十分重要的话语平台。”

   自由表达意愿,首先要做到言论自由。早在2007年,温家宝总理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馆员座谈时表示,应“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言能听,道乃进”。只有不断听取意见,我们的工作才能有进步;只有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才能多为人民办好事。总之,就是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从善如流。

   温家宝总理所说“广开言路”,其实谈的也是自由表达和言论自由问题。

   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这项基本权利能在互联网上得到充分的保护,这将为推进民主政治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任何权利的行使,必须要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对此,温家宝总理作了深刻的阐述,他说“按照《宪法》规定的原则,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

   当今互联网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网络监管部门在管理上应当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不能因为互联网上存在“信息失真、言论过激、过度渲染等负面问题”,就“因噎废食”,随意作出关论坛,闭博客之举。如此一来,无形中就阻塞了言论通道,不仅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也使中央领导难以从互联网中获取社情民意。

   中央领导也成了网民,重视互联网上的舆情,这是一件令民众感到高兴的事。但喜中有忧的是,领导们关注网上言论后,管理部门不应只“报喜不报忧”,只让顺耳之言出现在网络上,而封杀那些逆耳之言的文章。

    但愿网络监管部门能改变管理方式,对论坛中的帖子,博客中的文章,不设置什么“敏感字符”,不轻易删除谈看法、说观点、提意见言论,那怕有些“言论过激”,也应让各种声音发出来,使中央领导能听到民众的真实呼声。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些浅显的大道理,网络管理部门一定比普通民众懂得更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