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国”网聊的总书记可曾知道“天益社区”被关?

 
今日(6月21日),《新闻晨报》头版报道说:昨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利用考察《人民日报》社机会,首次在“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面对网友提出的200多个问题,总书记表示会认真去阅读、去研究。对此,北大社会发展所王教授高兴地认为,总书记参加网聊,表明他非常重视民意,而网上的意见常常更能代表真实的民意,人们可以随时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想。中国人大舆论所喻所长也骄傲地认为:网络已成为上情下传、下情上达、进行沟通和协调的重要媒介。

    网友提了200多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新闻晨报》没细说,只说有人提出粮食价格看涨问题,还有人问在适时时机会与马英久会晤吗?浏览其网站,也未果,如同用斗去量糠——没声(升)。我看到的只是“总书记来此网聊,作为《强国论坛》一名‘铁杆’网民,我更是以此为荣,倍感骄傲与自豪”之类文字。还有就是:“我衷心地祝愿《强国论坛》的所有版主和网友们以胡锦涛总书记的爱护和嘱托为新的动力,再接再厉,不负众望,遵守法律,百家争鸣,把这个论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网络媒体”的豪情壮志之语。

    既然网络是表达民意,成为上情下传、下情上达、进行沟通和协调的重要媒介。那应该是好事,可我有些不明白,为何一些说真话,探讨学术与交流的论坛却遭遇强制关站。比如我常去的“天益社区”网站被关就是活生生一例。 

   “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发表个人见解,只要不侮辱他人人格;不恶意诅咒这个世界;那么就应该容许他发表不同的思想观点。那怕这些观点是错误的、落时的、或荒谬的,有关部门也不应恨屋及乌,采取严惩不贷的封杀手段。真理来自于荒谬的发现。学术研究和交流本来是自由的,如果一定要围绕十* 大报告精神,坚持克守D的理论指导,那么这种学术必将走进死胡同。

   言论自由、学术自由,这是老生常谈问题。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为结束长期内战、分裂,建立民主政权,共同发表了《双十协定》。其中谈到:言论自由;废除党化教育,保障学术研究绝对自由。195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也特别强调,必须保障人民享受一切自由权利。

    如此,我想问:“天益社区”等网站被关,有关部门力图想证明什么?莫不是:思想统一代表意志坚强?秩序井然代表步调一致?鸦雀无声代表和谐宁祥?伴随着经济繁荣而来的是和谐与宁祥,而不是和谐创造了繁荣经济。学者张千帆在其所著的《宪法学导论》一书中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提倡‘诚信’。经济学家提倡市场诚信,后来法学家又提倡政府诚信。但从宪法制度的角度看,建立诚信的必要条件是言论自由。如果言论被压制住了,人们不敢说真话,怎么可能造就一个诚信的社会?摧毁社会道德的最有效手段不是对立的理论或学说,而是自身的虚伪。一个人可以在辩论中一败涂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主张输了——事实上,他可能因为失败而获得同情,甚至可能因为木讷而获得信任。相反,如果人们发现他说的一切只不过是一张‘遮羞布’,任何雄辩都救不了他,狡辩只能使失败更彻底。压制言论将造就虚假,迫使人们公开说谎,而虚伪是摧毁所有道德和良知的最有力的腐蚀剂。我不是说有了言论自由,我们就有了诚信社会;但是没有言论自由,建造诚信社会必然是难上加难。”

     德国哲学家尼采曾形容自己说:“我不是人,我是炸药。”(见尼采《瞧这个人.为什么我是命运之神》一书),在此,我也想表态:“我不是炸药,我是写博人—— 一个时时作文,时时又被网站编辑屏蔽的孤独写博人。因为不甘沉湎于世,故,注定要在茫茫黑夜里孤独地倾诉下去。与风同行,与雨同流。一年四季,一生一世。”


2008-6-22晨前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