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长期监管互联网的机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来源:RFA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日前表示, 目前,长期监管互联网的机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2.98亿,居全世界首位。其中,10-19岁的网民比例达到35.2%,成为2008年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用户群体。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一些不堪入目的色情低俗页面充斥网络,一些青少年甚至因此走上歧途。不良信息的泛滥已对青少年产生了严重影响。然而,在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之风的行动中,如何界定成为难以解决的法律困境。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日前表示,对淫秽低俗信息的认定,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方式。在美国,家长组成一个评审团。只要这个委员会认为一些内容不健康,就可以立刻把这个内容终止。杭州的时事分析人士昝爱宗对此表示.

“扫黄讲的是不被他管,如果有法律就按法律来。法律给低俗定个性,低俗就是含色情、淫秽的东西。这样就可以让网站删除。小说里面有色情的也不能算低俗。公民道德委员会是民间组织做的,跟政府没关系。政府就管好政府的事儿。”

柳斌杰说,很多国家在传媒领域里不是由政府说你这个不行,而是由一个社会各界组成的一个道德委员会。对你任何传播的东西,它随时有评价,评价以后政府根据他们的建议,警告你这个电视台别播这个片子,或封闭某个网站,很多发达国家都这么做。他表示,中国将会借鉴这些有益的经验和方式。但昝爱宗表示,中国政府封闭的很多网站实际上跟色情毫无关系.

“所谓扫黄其实很多都是不同声音,比如六四就不让说,六四是黄色的吗?一点都不是。它跟黄色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只是一个历史真相的问题。但只要写六四,它就认为这是政治敏感词,就都属于扫黄打非的范围。”

柳斌杰表示,目前,长期监管互联网的机制正在进一步研究中。四川自贡红旗乡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说,目前中国异议人士在网上发表一些不同的政见已经非常困难,

“新闻署署长柳斌杰的讲话完全是在抹杀民意,等于是完全象宣传部部长刘云山讲的,他们要统一话语权。老百姓可怜的一点话语权他们都进行剥夺。特别是今年,在网上只要说真话的都要被删。甚至于发都发不出去,所以是越管制越严。”

刘正有说,互联网本来可以成为老百姓监督官员腐败的一个有效工具,

“中国的贪官污吏最怕的是网络。因为2008年和2009年初的瓮安事件和云南拘留所的‘躲猫猫’事件,很多实际上都是通过网络揭露出来的。”

刘正有呼吁中国政府给老百姓一个发出不同声音的渠道.

“他们越来越怕网络来监督他们这种为所欲为、无法无天的行为,他们很恐慌。中国的老百姓都喊伟大的互联网,他们贪官污吏却说没有互联网才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