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好人讨伐那些有伤风化的变种植物!

作者:唏噓 来源:http://www.acgtalk.com/node/960


要说当年,咱们还是有大把可以拿得出手的好动画片可以互有全世界的男女老幼的,如今动画市场十分诡异,舶来品基本上遭遇了一刀切,很难上得了电视了,但是那许多的动画频道大把空白的时段播什么?那许多的动画基地大把所谓的专业人员在做什么?这显然不是咱有资格可以操心的问题。所以今天咱们还是来说说这大银幕,大银幕很难一刀切了吧?毕竟有大把认为动画片只是小孩玩艺的所谓“成年人”是要看看电影解解闷子的,难道里面没有广电总急和问话产爷部的好同志。

在中国动画辉煌末期的80年代,有这样一群男孩,他们以大胆的服装用色,新颖的服装款式,时尚的流行发型和适度的性感裸露度打响了中国第一个动画男性组合的名号!相比之下今日高丽等地的若干字母组合实在是缺乏创意与勇气的,也正是因此,喜欢葫芦娃的人,不能等同于一般的追星族,而应该定义成时尚文化的先驱者!没错,今天就来说说早就已经不是新片,而renew之后现在再拿出来说还是稍显有些火星了的《葫芦兄弟》。

说到葫芦兄弟我个人还是很有感情的,也曾深情涂鸦过,他们的俏皮七分裤和敞开的前襟搁现在也不是随便哪一个族群就敢效仿的。但是能穿着这样有性格,站在一起又特别和谐的,除了美国的四只龟杨青年,怎么想也就只有他们了。但实际上当时,我们注重的观点真的是这些吗?显然不是,如数家珍的自然是7个葫芦娃的能力,力大无穷、千里眼顺风耳、铜头铁臂、喷水、吐火射霹雳、隐身、葫芦吸尘器。

如今的剧场版制作者显然是和当年的我一般纯洁的人,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基本上没有大改动的《葫芦兄弟》renew moive,竟在不同人的眼里看出了不同的东西。是的,总的说来,剧场版就是将原来的TV版全部串了起来,中间也有一些重新绘制的画面,少量新增或是修改的内容,当然,并没有种捣药需要我在这里跳出来作比对的必要,所以请让我偷懒。至于影片的最大问题,是配音,可以说是全军覆没,之前作为噱头的:儿童节目主持人配音,完完全全成了败笔。葫芦娃在打斗的时候发出的哼唧,蛇精在威逼利诱时发出的娇嗔都充满了违和感,连穿山甲的配音都和当年不在一个档次上,太失败了!

我要说的是,这个在80年代大受欢迎,完全融入了和谐社会文化产业甚至可以称之为“中国剪纸片动画片80年代标杆”的好东西,却在二十多年之后惹来了非议呢?原因很简单:色情、暴力。但是,我想要看出这两点来是需要相当的心思的。但是,很多家长确实因此愤怒了!

场面一:半裸调教

在大娃被俘之后,蛇精和蝎子精前来说了些风凉话也有拉拢葫芦娃的意思,但是被葫芦娃给义正词严了。这段戏中葫芦娃的裤子显然是没有了,于是有人问了:“脱了裤子捆绑起来!成何体统!”且不论你是否觉得那腰间的葫芦叶子特别的性感……

我想说,这段情节在20多年前,不仅仅是为了表现蛇精蝎子精的厚颜无耻,以及葫芦娃的临危不惧吗?焦点放到了消失的裤子本身就很奇怪!不过,我也要说,这个场面如果大娃还是穿得整整齐齐,那么就很难表现“他的丹田被妖精用东西给封住了”的必要情节,我想依当年保守的民风,制作方也是想到这一点才把大娃的裤子以及上衣给拿下了的。当然这仅仅是善意推测,不过我觉得好过恶意的抹黑。

场面二:全裸诱惑

那是二娃遭遇耳聋眼瞎大危机的时候,在迷镜宫里的一块大魔镜上,他看到了幻化出人类双腿的蛇精薄纱飘动然如飞天的火辣演出……

也因此露出了困惑(?)的表情……这一段我本来已经不记得了,为什么?因为之后的情节非常的激烈,二娃被蛇精有轰雷震聋的耳朵、又用风沙加细剑弄瞎眼睛,对当时的我来说这一段情节可以说是有刺激性的,但是要让我做噩梦还不至于,要上纲上线到“血腥暴力”的程度那就更是矫枉过正了。

再说回蛇精的火辣演出,实际上在后来重看《葫芦兄弟》TV的时候,我倒是才有注意到,当时心想,这样的场面小孩是看不懂的啦,当年的我都没印象了,不过现在看来倒是觉得当时动画制作方的尺度还宽松些,还有所谓的创作空间加进一些多元化的东西的。当然,要说色情,那是玩笑话,我当时倒是立刻截图问群里的人:“可记得当年这蛇精如此HOT?”果然没人记得,当然,还是以我个人的例子还说事,我第一次看AV以及进行其他和谐启蒙活动的时候,都没有在想着这蛇精的,我发誓。

场面三:野外露出

三娃与蝎子精的正面交锋,臭不要脸的蝎子精用钩子将三娃纯洁的七分裤给勾了下来。三娃正面下体露出……但是我觉得除了恋童癖,没人能看出什么性意味,为此敏感的人的动机我很困惑,而为此敏感的家长们的动机……我就更困惑了!

在我的意识了,在一定年龄以下的,属于婴儿以儿童之间的人体的裸露,是可以以“童趣”解释的,正常人应该可以随便看,而如果一些人看到会产生冲动,那么有问题的是这些裸露的孩子,还是这个冲动的家伙呢?或者说为了稳妥,咱们先把开裆裤这东西给彻底禁了?当年我看到这个场面的时候,我刚刚过了可以光着屁股满街跑的年龄了,当时的我已经有了基本的羞耻心,但是我还真没觉得这葫芦娃的裸露有什么不自然的。

场面四:公开小便

水娃火娃进攻妖怪洞之前,妖怪正在捞水潭里的炼丹炉,没想到这炉子在潭子底下泡了8000年已打开时马上冒火烧了山头……蛇蝎二妖被火困住的时候,一阵及时雨搅在了蝎子精的头上……引用《新京报》曾对《葫芦兄弟》有过的文章分析:“迷镜宫中裸体飞舞的蛇妖对葫芦娃的引诱几乎可以看作软性色情,而骷髅花几乎成为诱惑亚当夏娃犯下原罪的苹果的等价物。在这种魅惑下,二娃面色潮红心旌激荡,落入圈套,表现得像是一个成年人。其中还出现两次葫芦娃暴露下体镜头,一次为四娃主动宽衣解带撒尿浇男蝎妖(编导未敢让他浇女蛇妖),一次为蝎妖用尾勾勾下三娃裤子使其‘野外露出’。”“而事实上以上种种,都因为动画角色的低龄化被观众理解为童趣而非色情。”

虽然对于这种问题较真显得很可笑,这到底是不是色情呢?我当年可也在万里长城上留下了“随地小便”的倩影……当然我的行为当然是错的!但是,却不是错在野外露出这个点上吧!

针对对《葫芦兄弟》微词,我看到了很激烈的反讽声音,无非是要告诉我们:别太因为敏感懒惰而变得简单粗暴,于情于理,“绝对”这样的字眼不应该是生活中常用的。这篇反话文章十分有情绪,在不在理见仁见智,至于这篇文章楼下不少充满误会的留言……大可以无视,看看倒也无妨。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053772.html

最后,引用王朔同志小说里的一句普通对话:“就你家孩子是孩子,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王八蛋!”奉劝各位新时代的父母,孩子生活在过于敏感的父母营造的环境下,日后成为王八蛋的可能性才比较大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