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繁体字会提高反低俗成本

作者:苗得雨   来源:苗得雨:有关IT……
 

两会召开,众多委员们的提案让我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这些百姓不由的惊叹,世界真奇妙,怎么有那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情或者想不到的创意——这就是百姓和委员们的差距吗?

不过委员们的提案有时也有忽视细节的地方,其中政协委员潘庆林先生建议用十年时间恢复使用繁体文字的提案就一个。潘先生说恢复繁体文字有利于两岸统一,会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如春风般的温情,让爱成为有心之�。这个提案提出来之后,很多网友提出了各种质疑,我无意评说那些质疑的道理,但是我想从我自己的感受说一下这个提案的弊病与问题。

目前,国内互联网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反低俗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各家网站纷纷出招,清理了许多设计低俗的内容,但是人工清理的成本巨大,因此众多网站的应对方案很简单——文字过滤。凡是含有敏感词汇低俗文章,一律会被网站的服务器从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自动提溜出来,砍头落地焚尸灭迹。

不过这种自动系统往往有个缺陷,就是无法清理简体中文之外的低俗内容。例如有个低俗的英国人或者美国人用英语在我们国内的网站中发了一个低俗的段子,我们就没有办法教育他们,帮助他们纠正。包括西班牙语、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等都是如此,而如果想清理全球各种语言的低俗内容,工作量过于庞大,成本造价极高,况且那些帝国资本主义,低俗是他们一贯资产阶级作风,因此就让他们自己在低俗中堕落吧!

但关键的是,除了外语之外,繁体中文低俗语言在多数网站也不会被过滤,这就需要从计算机编码原理谈起了,太复杂我就不讲了,您可以报电脑班自己学习请教老师,并可以用开会提高学习的名义让政协帮您把这笔费用报销了。回到正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恢复使用繁体,我们的反低俗系统需要重新升级,更新词库,将所有的低俗词语转换为繁体,才能够保证反低俗运动继续进行下去。

此外,台湾同胞被国民党反动派教育了这么多年,也有些低俗的毛病,我们反低俗很可能将他们反锁在门外,更加深了和他们之间的代沟。而用繁体中文,特别是台湾地区的繁体中文低俗的方式可能会和简体中文低俗的方式不一样,例如在低俗连续剧《流星花园》之前,内地很少有人骂“猪头”,而这部低俗电视连续剧进入之后,猪头成为最流行的低俗词汇,添加这些新词汇就又提高了网站的工作量也提高了网站的运营成本。

不过最关键的是,如果我们将反低俗运动彻底迁移到了繁体中文中,那么那些低俗的人又用简体中文说低俗的语言怎么办?而且这些低俗的人大多很低俗,我相信他们会这么做的。我们又必须拉长战线,而且随着我们和台湾同胞关系的加深,他们又转用闽南语低俗了,我们是不是也要在网页中加入反闽南语低俗词库?又或者他们低俗他们的小马哥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是需要反对的低俗哪?这就很矛盾,很模糊,很不和谐,更无疑会在经济形势不好大环境中增加许多互联网公司运营的成本。

所以我建议潘委员不如先去台湾,教育台湾同胞简体中文的反低俗运动展开的多么热烈,多么和谐,说不定台湾同胞一看到,决定今后改用不低俗的简体中文了,那对于两岸更加高尚的统一将起到重大的意义,潘委员也将被载入历史的丰碑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