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儿歌取笑网络审查制度

来源:南洋视界
 
综合讯,中国网上一首儿歌的歌词写道:在荒茫美丽的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马(羊驼)自由自在地生活。但一群河蟹突然迁移到这片地区,令草泥马的栖息地面临威胁。不过勇敢的草泥马灵敏又聪明,打败了河蟹。

这首歌听上去天真无邪,但其实这个故事并非讲述生态危机,而是中国网民为挖苦政府而编成的讽刺歌谣,将当局大规模打击网络的行动变成全国的笑话。

河蟹的普通话发音与"和谐"几乎一模一样——构建和谐社会是胡锦涛主席的执政理念,近来却成为政府审查制度的代名词。

除有关当局外,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首歌是在挖苦内地的互联网审查制度。这首草泥马与河蟹的斗争之歌在内地广为流行,玩具商店也开始出售草泥马玩偶。

草泥马和中国一句骂人的粗话是谐音,这显示了网民对当局的不满和愤怒,主要是因为不满政府去年开始的网络清理运动。

截至上个月底,大约3000个网站和270个博客在清理运动中被关闭。当局说,清理行动是为了整治中国互联网的“低俗和色情内容”,而很多自由主义的反正统的网站及博客也遭池鱼之殃,其中包括牛博网和豆瓣网的时事讨论区。

清理整顿行动引发了网民的不满,很多人认为政府此举是要控制言论自由,尤其是今年有很多敏感的纪念日。

使用谐音来突破中国的防火墙并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以前此类的行动并未达到这次的《草泥马》这样的成功。

这首根据动画片插曲《蓝精灵》改变的儿歌,在YouTube上,已经被点击了130万次。

这首儿歌是从今年1月出现在网上的,很快就由网友创作了各种其他的形式,继续在网上散播。

官方媒体似乎也在介入对“草泥马”的散播。南方都市报昨天就刊登报道说,草泥马的玩具成为大陆热销的玩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