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安全生产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

作者:朱有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国家安监总局在《2009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正式下文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把加快建设以政府网站为龙头的安全类主导网站群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列入今年的安全生产宣传要求之中,这是巩固壮大安全生产新闻宣传主阵地,更好地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心任务服务的好举措。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发挥网络这个被称为“第四媒体”的宣传和正面安全信息导向作用,使它更深入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为营造全社会安全生产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作用。

  笔者觉得,如何更快更好地建设安全类网络评论员队伍需要在四个方面多下功夫:

  第一,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是前提。网络评论是近几年来刚刚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不同于以往门槛比较高的报刊评论,网络的大多数参与者一般是利用业余和休息时间,针对时下安全生产方面热点难点问题,或隐身或显身,及时发帖跟帖,或BBS、博客等,很多信息容易激起网民们各种情绪,不同观点或者论调,一改以往报刊评论中规中范。而此时,就需要在众多的观点众多的看法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思想统一了,才有利于调动更多的人员参与到网络评论工作之中。

  第二,主动引导,建设网络舆论阵地是关键。网络评论要发挥作用,既要依靠大量人员广泛发帖跟帖增加数量,更需要一些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扎实专业素养、丰富网络经验的“网络领航员”和首创容易被人理解接受的好帖子。但是现实中,安全生产被大量媒体或网民们关注都是因为重大事故重大事件,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导向。要想平时工作也能及时得到安全生产行业之外的大量人员关注,就必须讲究技巧讲究方法,首先各地各级政府及传统媒体,要关注安全生产类新闻、专业网站的建设,积极想办法引导群众去关心和关注安全生产的网络媒体建设。只有出现了成熟的安全生产网络舆论阵地,更多更好的网络评论才会遍地开花。

  第三,抓好骨干,发展特约评论员是重点。网络评论员如果都是分散发展,或者无规则发展,显然不能把当前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说透,这就要求各级政府抓好骨干队伍建设,特别要把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较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能准确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具有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正义感;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积极关注社会热点和舆论动态,知识涉猎面宽,知识储备量大,有较高的写作水平和较好的文字功底,能理性公正地分析当今一些社会现象,见解独到,观点新颖,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的骨干发展成网络特约评论员,只有重视骨干队伍的建设,抓好骨干队伍的管理,才能充分发挥骨干队伍的作用,保证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第四,完善网络评论员制度是基础。如何把网络信息评论工作长抓下去,如何把网络信息评论员队伍建设好、管理好,网络评论员制度建设是基础工作。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类新闻网站应适当向上级求助,或者专门拨一定的资金,给那些视角高质量高坚持得好的评论员适当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这样有利于建立网络评论员长效机制。只有把网络评论员制度完善、健全了,才能确保这项工作规范、长期地发展下去,才能保证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总之,要建设一支高效高素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还需要做很多方面工作,但是,只要各级部门、安全生产的主流媒体多创新多想办法,紧跟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一支过硬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就一定会能够较快地主动占领安全网络舆论新阵地,为推动全国各地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者单位:青岛市安监局) (朱有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