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改稿透露的信息

作者:孙嘉业 来源:明报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

官方新华社3月1日曾经就一则新闻,报道身兼中央党校校长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这篇报道本身并无太多新意,但新华社在发稿当晚发出的改稿通知,颇耐人寻味。

新华社的改稿通知全文如下:今播《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稿,三段末「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正确运用媒体、科学管理媒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请改为「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繫,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对比改稿前后两段话,确实是大异其趣。修改前的话,对媒体基本上是一种功利的实用态度,如「运用媒体」、「管理媒体」等用语,在习惯新闻自由的西方来看,都是冒犯性的;修改后的表述,即使以西方新闻观点来看,也颇符合「政治正确」的原则。不知道改稿的原因是新华社记者真的曲解了习近平原话的意思,还是习近平在事后觉得一些提法表述不当,作出上述修订,但重要的是,哪一段话才是中共高层对传媒的真实态度?

官员不尊重新闻「传播规律」

从现实操作中看,各级官员并不太尊重新闻的「传播规律」,对社会舆论的引导更多地注重是否「有效」而非是否「正确」,至于「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繫,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就更谈不上了,习近平的本意若真如修改后稿件,可谓切中时弊。

习近平的过往讲话中,常有精警之句,如在澳门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今次在党校讲话中亦有「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的警句。外访时指摘西方「吃饱了没事干」的话,亦颇口语化,不落俗套。今番改稿,所为何事,有待观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