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绵竹中行大楼5.12垮塌真相调查>>被禁始末

 作者:翟明磊  来源:壹报

   2009年2月6日,即正月十二,《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知名调查记者王克勤《绵竹中行大楼“5.12”垮塌真相调查》一文。 报道发表当天,即2月6日,报社即接到中宣部电话,要求删除本报社网站上此文的网络地址。 

       稿件发表后,王克勤也在自己的搜狐博客上转发了此文并且配发了部分图片。但是,10日晚20时许该文被删除。 

       有许多朋友看到此文,纷纷转贴到自己的博客,不幸的是,没有两天也统统被删除了。有一些个人网站也转发此文,但命运相同。被删除后,一位朋友2月12日发短信给王:“王老师,刚才接到北京市新闻办电话,指令必须删除,实在无奈,只好照办,寒风嗖嗖,注意安全。” 

   报社决定加印五千份,让灾民带到绵竹。没想到德阳市政府的人已飞来到北京来抢报纸。截下了部分报纸,仍有二百份随灾民抢先一步通过飞机进入灾区。但当地政府对他们说,谁发报纸就抓谁。

    据朋友说,老王与他的两个总编正在痛苦地写检查。中宣部要求他们反省,王认为文章没有失实,只能检讨思想问题。

   为什么一个简单报道银行大楼倒下的文章,引起德阳地方政府这么大的动静,不仅公关中宣部,禁止报纸流入灾区,还亲自出马,进京抢报,有一部分没抢到,还气势汹汹说谁发报抓谁?

   据知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可能是怕此文突破,引起学生家长进一步追究校舍等问题。 要害是如果王克勤能证实的确有楼是因为建筑质量问题倒塌的,那么校舍就难道一点问题都没有吗?关键在这儿,王克勤是用春节期间,利用官员节日麻痹时悄悄采访,才做出的好文章,还有记者因为写校舍问题被抓被关.中国经济时报这次是难得的一次突破。没想到还被禁。

   只是真相是禁得住,查得住,抢得住的吗?

   要看此文,点一五一十 壹报 《绵竹中行大楼5.12垮塌真相调查》即可看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