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草-泥-马

来源:Mediabam
 

“谁也没有想到过,这个生生硬造出来的词会红遍大江南北,红遍太平洋两岸。”

这是我下意识蹦出来的卷首语,然后我又重重的抽了自己一下:这种装逼的句式的毛病可不能染上啊。

从明显到隐晦在到明显,这是官方意识与公众意见博弈的一段路径,由于显而易见的是官方在大多数时候总是大于或者并代表公众意见,因此这段博弈总是选择更长时间的停在“隐晦”中。

“草-泥-马”正是这样一种隐晦的公众意见。从它由百度百科的十大神兽中脱颖而出,到《纽约时报》整版的评论,只花了区区2-3个月时间,这并不能依靠网络时代一种观点或者事物的同样快速传播来解释——与那些人肉搜索中的主角不同,这三个字的传播背后带着传播者淋漓的快感,这种感觉加速了它的传播,并大大提高了它的提及率。

而意识形态控制者正是要控制和消除这种快感,让传播者和民众那离经叛道的感觉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因为若非如此,他们面临的将不仅仅是意识的控制。

从民族主义的角度看,如果作为外媒《纽约时报》和《卫报》以远远超过国内媒体的深度和冷静分析中国社会的变动,民族主义的护卫者《环球时报》将会立即跳出来,说外面污我如何如何,但是这件事不在它的控制范围之内——从意识到一种产业,草-泥-马的民间传播轨迹确实是闻所未闻。

带着对外媒由衷的警惕之情,意识控制者宣布国内媒体禁止炒作草-泥-马的内容。看来官方其实也拿捏不准,和之前的“俯卧撑”不同,草-泥-马并不主要是对特定事物的批评——类似俯卧撑的批评可以由具体行为来得到改善——而是情感的宣泄,要知道,安慰一个感情受到挫折的人需要很大的努力。

但是,如果民众的人格化、人性化仍旧没有得到发展和重视,那么任何的安慰都将是收效甚微的。

1 条评论:

Blue Snow·蓝蓝小雪 说...

GRASS MUD HORS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