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自纽约时报)中国:神兽被禁

 
神兽之战风靡网络,那螃蟹偏要处处捣乱。现在,我们连喜欢那可爱坚强的马儿的权利都没有了,不就是一匹马么,至于被螃蟹围观成这样吗?想到崔卫平老师的那篇博文,都是大实话,可惜了了,对蟹弹琴。

翻译纽约时报的一则简讯。螃蟹面对马儿忿忿地说:哼哼,我上面有人!

悲!


以下译自纽约时报——

中国:神兽被禁

Michael Wines 2009年3月20日发表

据全球之声(Global Voices)网站周三报道,中国的草泥马正在由审查员牵去放牧。草泥马是在中国流行于网络的虚构动物,其名字是与与一种侮辱性话语谐音。一名该网站投稿人引用了一位网络治理者对网络管理者的公告中的一则信息,它的警告如下:“任何与草泥马有关的内容都不能传播开,也不能变得更多,”因为“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公告还说:“外国媒体将这个事件夸张成了网民与政府间的对抗。”

草泥马于一月份首次出现在中国的网站上,紧跟政府对网站进行政治性引导中的制裁。这个虚构的生物与“河蟹”作斗争,而“河蟹”则是中文对审查制度的谩骂,即“和谐”。草泥马流行于YouTube,进而风靡中国的论坛。命令还说,草泥马不应该与河蟹联系在一起,也不应和其他的一些虚构生物相联系,而这些许多的虚构生物的名字都是侮辱性话语的谐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