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寨到草泥马,我们何罪之有?

 
我妈很喜欢看倪萍的节目。我妈很喜欢吃河蟹(我们家乡一特产生物)。我妈特喜欢边看倪萍的节目边吃河蟹。我一直搞不清楚她为何为对俩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儿的事物结合在一块儿时所产生的效果如此执着的追求着。到今天才看出我妈才是别真正的慧眼,敢情她老人家打一开始就知道人倪萍是为河蟹而生的?!

    倪萍政协委员说了:现在的青年都被所谓的山寨文化影响得很厉害,认为这就是草根文化的代表。但到底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健康的教育……要从法律上、行政上、舆论上坚决制止山寨文化(此处舍去巴拉巴拉一段长篇大论)。哎呦喂我很想知道倪萍女士所指的年轻人应该给与的更健康的教育长什么样呢,山寨文化和河蟹党相比,到底谁分不清真善美假丑恶谁更毒害我们的精神呢?在这里我完全不想把矛头指向我妈的审美习惯,她老人家觉得倪萍就是正派就是大方就是代表了咱中国特有的质朴气质我觉得OK啊没问题正如我喜欢周杰伦喜欢他口齿不清管他到底绿营蓝营政治觉悟是高是低。就连倪萍自己也表示欣赏春节联欢晚会上赵大叔的搭档小沈阳。此人够有争议了吧,质疑该小品极其本人有恶俗之嫌的相信不在少数,而向来代表了高尚主流文化的倪萍毫不忌讳的表现出对小沈阳的喜爱,莫不是因为其后有春晚的强大舞台支柱让倪萍觉得从此这项低速却转化成了一种高雅?好吧再此我们也不猜测倪萍的心理,但这一现象至少说明了倪萍女士的说法是多么的矛盾。当她身为一普通百姓的时候可以欣赏小沈阳,但当她的身份是作为国家的政协委员之时,就有权利对同样处于边缘地位的山寨文化指手画脚评头论足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样子非出置于死地不可吗?诚然如她,作为一个自由人,有权利欣赏一个人,也如她,我们广大的山寨文化的参与者们,就没有权利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对象和文化了吗?难道只许你们用春晚娱乐大众,就不许大众无奈的自娱自乐一下?

    个人觉得,政协委员确实不好当,那是在怎样一种情况下会不好当呢?如果一个政协委员的提议是切实从人民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提一些真正利民的提案,那么试问还会有那个不知好歹的百姓会出来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骂呢?正是由于一些政协委员太把自己的某个政治身份当回事儿,用这种本来就是人民赋予的本该为人民办事的权利变相的用于限制人们的权利和自由,肆意横行的把四肢伸的长长的试图压制到每一个社会领域,连百姓喜欢什么都要用主观的思维来否定它限制它,那么这种现象本身就是一种权利的滥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就是不管管份内的事儿,如此怪异到近乎变态的状态,到底要在我们国家顽强执着到何时?

    山寨文化从网络中来,自然攻击网络舆论的政协委员不在少数,所有整顿啦取缔啦这些字眼用在网络这个可怜的新媒介上真有种错觉不明白令那些提案的政协委员们恨得咬牙切齿的到底是人们用以维护那点可怜话语权的表达渠道还是那些个不知道夺走了多少人命的山西黑煤窑。网络这种东西,特别是在两会期间被河蟹党和谐掉了的一些涉及“敏感”话题的文章、网站本来就是这个现实世界的真实写照,远比报纸电视媒体所带给我们的世界来的真实与贴近人们的生活。想想他为什么能够发展迅速并且被大多数人所热衷吧,因为在网络上我们似乎找到了我们仅剩的一些话语权,我们表达了我们自己在现实社会中被层层枷锁限制的想法与情绪,这是我们之所以为人所必须存在的精神存活方式,而不仅仅是靠喉舌们所宣扬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然后没有思想没有意识任凭处置。须明白,我们的诞生不是为了受人统治不是为了顺着别人的安排而苟活。

    整顿的结果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本是“自顾自美丽”的网络仿佛真的在一夜间就成为了历史,那些被带出中南海的议案们很成功的走入了网络并且是圣旨般的横着走入的,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然而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我们同样十分欣慰的看到了被摧残的身心疲惫的网友们仍坚持着游击战用各种出其不意的方式守卫着网络这一片热土,正如伟大的党当年用智慧和无畏打下这片土地一般。与其说《草泥马之歌》是网络恶俗文化的又一代表现象,不如说是每一个有血有肉捍卫自己话语权的网民们在用最最嘹亮的歌声争取我们已经所剩无几的说话空间,这语言上的正当防卫,我们何罪之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