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开始玩躲猫猫了

来源:且听风吟
 
副标题:内地Google服务访问故障 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
  标题来源令糊葱同学

  2009年3月8日下午17:30至18:30期间,在中国内地的大部分范围内(除广州等地区外),含有google.comgoogle.cng.cn等域名(包括手机GPRS连接)均无法访问,所有服务均无法登录(例如网页搜索、Gmail邮箱、Reader阅读器、Gtalk、Photos、Docs等等)。使用ping命令的结果为无任何ip地址返回,可以使用ip地址http://72.14.235.104/访问,因此基本可判断是由于DNS出错所致。

Google Ping

  在Google出现问题后,第一反应即是查看各大Web 2.0网站或SNS社区,例如豆瓣、饭否、Twitter等。Twitter中通过@功能的故障报告,豆瓣小组的互动交流饭否的搜索功能,都几乎等同于实时报道,其新闻即时性的特点表现得越来越突出。

  当那个熟悉的页面重新出现在眼前时,突然想起那首歌,阿杜嘶哑的嗓音唱道:“我闭上眼睛就是天黑……”对以Google的服务为生命的人来说,必须做好多手准备,OpenDNS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仍非保险的做法)。这个事件的预警非同寻常,早晚会有类似的问题发生(七年前的那一场幕仍在眼前)。伟大神奇的国度,一切皆有可能。仍然期待一下官方的后续解释。 

延伸阅读什么是GFW
  GFW全名Golden FireWall(金盾防火墙工程),可通过IP封锁、关键词过滤、DNS劫持等方式,以实现信息过滤的目的。这使得一些优秀的信息被机械化地过滤,例如曾经Wikipedia、Flickr、Blogspot、Youtube等国外服务均在此列。Google是GFW最频繁的打击对象之一,在google.com是某些敏感字一般连接都会被重置,之后几分钟会无法连接Google。这不是Google的原因。

延伸阅读:什么是DNS(域名与域名解析)
  DNS 服务,或者叫域名服务、域名解析服务,就是提供域名与IP地址的相互转换。域名的正向解析是将主机名转换成IP地址的过程,域名的反向解析是将IP地址转换成主机名的过程。通常我们很少需要将IP地址转换成主机名,即反向解析。反向解析经常被一些后台程序使用,用户看不到。

参考链接
  内地访问Google服务恢复 故障持续约1小时
  Google域名无法访问
  google.com连接状况报告

UPDATE:以下为谷歌官方回应

  北京时间三月八日17:23至18:45之间,由于部分中国地区无法访问谷歌公司的域名服务器,导致GOOGLE.CNGOOGLE.COM等相关域名不能被正常解析,使得部分中国地区用户在该时间内不能访问谷歌公司的相关网站。
  我们的工程师立刻行动,启用备用方案,目前服务已经全面恢复。
  经过调查,谷歌本身技术、运营在这期间一切正常,切实、具体原因,谷歌正在彻查之中。

回应来源:谷歌产品8日下午部分用户无法使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