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平民杂文网

作者:静茶淡雅  来源:http://blog.zjol.com.cn/321534/viewspace-751794
 
这一阵忙于学写诗,有一阵没去“平民杂文网”阅读了。昨晚,好友对我说:“诗要学写,杂感也别忘记写。”晚上,当我打开收藏夹,点开该网页,竟变成了“平民公益书库”。没办法,只得搜寻“中国杂文网”了。读了一篇题为“平民杂文网永久关闭”的帖子,方知2008年11月14日,平民杂文网发布重要公告:网站被永久关闭。当我读了“平民杂文网”站长写的于11月7日写的讣告中,读出了殚精竭虑了的站长,心情是多么的沉痛。用他的话说:“几年来,除了醉酒外,基本上没有凌晨2点钟前睡过,现在是人比黄花。即使是这样,本站还是多次改版,精益求精。”而他开办“平民杂文网”的宗旨,就是“ 为平民代言、为杂文造势、为正气讴歌、为国运求是”。

站长说:“对于有害信息,是说你有你就有的。凭着站长党务工作者的政治敏锐性、凭着站长对追求的载体(网站)的爱惜,对于审稿,我一直是如履薄冰的。即使这样,有关方面还是善于发现。夫复何言?”有人跟帖问:“中国杂文何去何从?”“中国杂文路在何方?”有网友这样答复:“这不是个人的悲哀,而是社会的悲哀,人民的悲哀!”只是有些不懂,“实事求是”、“说真话”、“走群众路线”是一直在倡导着的,怎平民一说话,就有错了,就要勒令关闭了呢?于是,读懂了站长“如履薄冰”这四个字。

有种读到讣告,出席追悼会的感觉。“平民杂文网”一直是喜欢的网站,网内的杂文,逻辑清晰,观点鲜明,文字犀利,能站在平民的角度,为民造势,用心地履行着办站的宗旨。那怕我从未在网站发表过文篇,却仍会时不时跑去阅读名家的思想,感悟行家的理论,比较自己的薄弱点。有人劝站长:“千万不要气馁,能束缚的是形式,束缚不了的是精神。”忽然想到好友曾对我说过的话“他们能搬去你的日志,但搬不走你的思想。”那是因为有人转我日志,据为己有,我很生气,便写文痛斥,好友读到,这般劝慰。

不禁在想:思想,是无从搬去,也无法束缚。但思想若要拓展疆域,得有一班同道中人,在点评,在交流才有促进。“平民杂文网”站长之所以要办站,除了办站的宗旨,也想认识更多的杂文行家,所谓的:“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只有志同道合者,方能坐在一起笑谈人生。如果说,文学网站类似北大、清华园,那么“平民杂文网”则是百姓的茶馆,人人手捧一杯茶,笑谈世俗百态,侃侃市井小民,聊聊国事家事,又有什么不可以呢?难道写些夫妻性事,明星露底,第三者插足,白猫黑狗之类,才能涉过险阻重重?

也难怪网友会发出这样的询问“中国杂文何去何从?”“中国杂文路在何方?”“杂文不读,大脑中的旧思想无法清洗”,我很认同该网友的论点。然而,平民的观点,平民的思维,又有几人会在乎?今天读了揭露公款出国游,该网友若不是熟知网络,用国外的浏览器暴光材料,怎可以引起上级的重视,短时间内作出果断决定?想到该网友进邮局寄快件时的乔装打扮,忽然想到了两个字“特务”。有点哭笑不得,自己贴钱寄快件,揭贪官证据确凿,自己倒要提心吊胆,生怕遭遇牢笼之灾,这是否是平民的一种悲哀?

深深地理解“平民杂文网”站长的悲痛心情。用讣告两字诏告平民百姓:你们所钟爱的网站,由于我的无能,而永远地消逝了。站在站长的角度,与其说是消逝,不如说是死亡更为贴切。有资深网友留言说:“惭愧的很,才知道原来“平民杂文网”是被“正法”了,什么也说不出,只沉痛而忐忑地哀悼一下“平民杂文网”,并向站长先生致以个人的不能达意的问候。”于是,我也怀着与该网友类同的心情,先为我曾经钟爱的网站沉痛哀悼一下,再向尊敬的站长表示慰问,并感谢他的网站,曾经伴我度过许多时光。

2008-12-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