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殇

 
如果要评选世界上最和谐的国家,芬兰和北朝鲜应该可以并列第一。所以和谐有两种,我们的领导人告诉我们要建立和谐社会,你猜猜是哪一种? 

也许现在没几个人能想清楚中国的未来要向哪里去,也许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关注她行进的方向。胡学长和温宝宝上任之后,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向前走的,但在其他一些领域,我们感觉出倒退。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到了和谐。 

和谐压倒一切。请仔细体会这几个字眼,压,倒,一切,这是何等的霸道。我们是在谈论和谐么? 

是的,一切以和谐的名义,连河蟹都涨价了。影响和谐的报纸网站的下场,卸停封。倒下去或者被修理的网站包括牛博网,天涯论坛,Flickr,Youtube,豆瓣小组,甚至Wikipedia和Google。请看豆瓣被和谐掉的小组包括:“ 炎黄春秋”小组、 “北方周末”小组、“民主社会主义”小组、“文革”小组、“悼念张志新”小组、“言论自由”小组、“请给思想以自由”小组,“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小组、“人肉搜索”小组等。还有一些小组的解散让人摸不着头脑所以被称为 “误伤友军”。误伤的友军包括“崇拜毛泽东小组”、“讨厌说共产党的坏话”小组、“和谐社会”小组、“左翼青年”小组、“实事求是”小组,等等。 

“实事求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校训的字还是毛泽东题的。老毛泉下有知,倘若知道在自己当年的亲笔题字“实事求是”被一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定为低俗之列,想必定会破棺而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实事求是地说,实事求是在当今中国是妨碍和谐的。大家都不实事求是,社会可能就和谐了。 

如果让中国政府去建立伊甸园,那里一定不会有毒蛇和禁果。这里有一切的美好一切的丰富,有动物,有植物,有植物人亚当和夏娃。这里也就没有自由。当植物人亚当和夏娃在完美和谐的伊甸园里互相注视,不需要言语,他们会理解彼此眼中思想和叛逆的欲望。不需要毒蛇,不需要禁果,渴望思考渴望自由渴望挑战最高的权威是天赋的人性,是人类血液中的原罪。 

人类。他们的先辈在和谐的伊甸园里偷吃了禁果,他们的先辈在西山之谷用手臂阻挡太阳,他们用短视的眼睛仰望宇宙,用纤弱的思维想像无极,用短暂的生命思考永恒,他们的体内流淌着高傲滚烫的血液,他们梦想着高贵自由的灵魂,他们宁愿死也不愿失去自由,他们宁愿认猴子为祖先也不愿做神的子民,他们希望哪怕是猴子,也要一个筋斗跳出佛祖的界限,一根铁棒可以捅破天穹,一跺脚可以插入地府,昂起头就可以与天齐高的大圣,铁棒在手,颤抖的众仙头顶,人类和妖猴一同狰狞地笑。 

所以上帝在伊甸园中放入了毒蛇和善恶树的禁果,使之成为真正的和谐和完美。他轻轻叹息着:既然你们注定要离我而去,这就是你们完美的借口。做了浪子,才能回头。 

如果完美世界注定要把失去自由作为副产品,那么现代伊甸园已经有了很好的模板,北朝鲜。如果我们需要听到的只是光明和喜乐,那么现代福音书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新闻联播的国内部分。如果信口雌黄阿谀奉承是和谐的不二法门,那我们应该销毁一切文字每天苦读日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在Facebook上玩Poker,一个美国人在聊天室里问我在中国还是不能公开批评政府么?我犹豫了很长时间没想好如何简短地回答。他等了很久发过来一句I take that as a NO? 

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当思想的河川不能歌唱着流动,当一潭死水成为和谐的象征。当理性自由的泉水被逼入地下,只会变成愤怒暗涌的岩浆。我们沉默,我们沉默,以和谐的名义。 

你去问那些不会游泳的人,他们会说因为父母怕淹死;你去问那些不会骑车的人,他们会说因为父母怕撞死;你去问那些不会爬树的人,他们会说因为父母怕摔死;你去问那些不会爱的人,他们会说因为父母怕找死……以怕什么都能怕得要死的宗旨养出来的孩子肯定乖得要死和谐得要死发现什么都不会就会死,还真的就是个生不如死。 

过分怕自己孩子是弱智的父母往往把自己的孩子生生变成了弱智,过分怕自己孩子早恋的父母往往把孩子生生逼出了早恋,过分怕自己孩子成为不良少年的父母经常把孩子生生培养成不良少年,过分怕自己孩子死的父母也往往把孩子培养得很像一个死人。 

过分怕自己人民不和谐的政府,你对网络对言论对维权行为的过分管制已经开始让最热爱这个国家的一群青年人变得不再和谐。这是真正深爱着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人,正因为爱得久爱得深,才会一直努力寻找不足。让他们做和谐的泉水,不是沉默的岩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