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是何等的低俗

作者:山西雪堂  来源:天涯
 
时代是何等的低俗
 
----纪念即将逝去的“傅国涌先生豆瓣小组”

事先解释一下,豆瓣是一个网站的名字,这种网站属于注册用户自主和自发维护其中内容的性质,主要以传播书籍、音乐和电影资讯为主。这个解释有点多余,而且我也并不清楚这种网站在互联网纪元N年之后发展至今属于什么流派。

很早已前就在书市经常见到傅国涌先生的书,正经买的第一本是《追寻失去的传统》。我曾经说,我们这些人的民国史观是傅先生给的,这不是随便说的。暂且不论观点如何,能持续地把这些相关的人和史料集中推给人们读,叫人们去发觉一个时代的,在那时也只有傅先生这样不多的几个人吧。史观,史观,没有大量的史料的铺垫,何以形成史观?现在民国的史料书满天飞,但是你一看上去,很多都是重复的。而傅先生还在挖掘历史深处的其他人物和故事,不愿走回头路。

收集了一些傅先生的书之后,我突然有了念头要在豆瓣开一个关于他的小组。最开始的想法就是想在豆瓣做书目,或许也算填补一个缺失,我开这些小组的初衷都是想“豆瓣怎么能没有某某位先生的小组呢?”这个小组的定位就是书友会。那一段时间正值国涌先生的著作井喷一样出来,有人说他出书的速度比普通读者读其书的速度都快。这当然是笑谈,不过在长期的积累和躬耕之后,一个学人这样的出书是现实的,那种感觉也非常正常。所以这个小组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利用豆瓣的搜索引擎和资料库,收集到了国涌先生已经出版的所有著作。后来,陆续加入小组的朋友多了起来,有了讨论的气氛,也有了一点发展壮大的意思。

前不久,有一个新认识不久的朋友,和我说要集中阅读国涌老师的著作,希望能为他推荐一两本有代表性的书。我一时间其实有点迷惘。因为我隐隐地感觉到一个问题,就是真正能代表国涌先生最直接的观点和态度的文字,真正能代表他思虑最多的题目的文字,——这样的书还没有问世。或者说,没有机会问世。无论49年时点的旧知识分子兴亡沉沦、还是一代知识人的言论史,或是民族工业的奠基人传奇,这些题目或许在一个时期成为他的研究目标,但是他的价值追求或是对史料使用上的追求,都指向一个最终的态度表达。这个也是目前思想界方方面面殊途同归追求的东西。这个东西我说不好,但是能体察出来。也正是如此,我才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存在一个类似于“傅国涌豆瓣小组”这样的地方。

现在豆瓣网迫于主流舆论以及暗中的一些说不清楚的压力,关闭了这个讨论组。理由是包含有“低俗内容”的文章和讨论。我心里头空落落的。我那收起多年的写杂文骂人的爪牙终于忍不住要张开。因为如果不是有这样一件事,我也不会知道自己竟然有如此低俗。而且我这样子的低俗是完全自发的。

我觉得这是娱乐被审查击败的例子。原先本来我们以为现在这样的娱乐时代里,什么都要给娱乐为主的事业让道了。现在一看,娱乐业界随时都有停业整顿的可能,他们只不过在那个闪光灯下的一瞬间显得很主流,其实并不强势。因为娱乐场是别人提供的。豆瓣网也不过是这样。

低俗与否,是最残酷的标准。正如一件物品、一个人物的外表一样,美丑与否其实是存在一个相对的客观标准的。现在居然有人这样来轻蔑地使用这种严肃的标准,来达到一些与之风马牛不相及的目的。我替作为客观事实评价指标之一的“低俗”这两个字感到悲哀,因为这两个字曾经用来形容许多真理性的事实,现在却被别人冒用。这个时代何等的低俗?竟然用低俗的名义维护自己的低俗。

记得幼年的时候,看到一个故事,或是小说,具体篇目记不清楚了,只是一些记忆碎片吧。其中有一个细节是讲主人公在梦中发现自己变成了巨人,一脚踩在仇家弱小的身上,那些对头只留下猥琐的阴影罢了。我觉得这些天夜里自己快做这样的梦了。

2009-2-28于核桃书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