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康》杂志记者湖南采访被城管打伤

来源:RFA

北京《小康》杂志记者陈勇日前于长沙市岳麓区采访时与当地城管人员发生冲突,陈勇所带采访设备被抢,并因此而受伤。《小康》杂志主管已到长沙了解事件,关于记者在大陆的采访权益再次受到外界重视。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在中国大陆,新闻采访受到诸多限制,记者在追踪采访时受到威胁恐吓乃至暴力殴打的消息则不时传出。本台记者星期四接获消息人士告知,一家位于北京的《小康》杂志的记者陈勇在长沙市岳麓区采访时与当地城管人员发生冲突,陈勇所带采访设备被抢。

据了解,陈勇3月16日当天准备采访湖南长沙的波士家具有限公司展厅被岳麓区政府强拆一事。在他到达拆迁现场潇湘大道时,随即用相机拍摄了几张照片,却突然被几名城管拦住,城管要其交出相机。为了保护采访设备,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期间陈勇右手受伤。

陈勇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事情已经过去了3天,虽然当时受伤了,但伤势不算严重,现在已经基本没什么大的问题了,我这里有医院的诊断证明。我本来到那里就是要去了解拆迁一事,却遭殴打。最过份的是,城管动手打人时,警察就站在附近看。现在当地的任何一个部门都没有与我联系,虽然我写信给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但当地没有一个部门给予我回复。”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岳麓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建新询问: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小康》杂志记者陈勇的事情,他之前来你们这边采访,结果与城管发生冲突被打。

陈建新:你是哪里打来的?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陈建新:据我们了解,陈勇没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记者证。

记者:陈勇被打是否应该对此事做一下回复?

陈建新: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

陈建新表示不愿接受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就他声称,陈勇是没有采访资格的记者,本台记者再打电话给已到长沙了解事件的《小康》杂志的采编中心副主任李先生,他表示:“陈勇有合法的记者证,而且是国家单位核发的,他的采访是正常与合法的。”

李先生表示,因为他刚到长沙了解情况,因此不愿意就事件做评论。《小康》杂志是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于 2004 年 1 月 1 日创办的政经类月刊,读者群中不乏公务员。在中国大陆,在各种媒体中从业的新闻记者队伍非常庞大,而拥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的比例却很小。

曾在《中国民营》杂志社担任记者的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从我以前当记者时候的情况看,就算是没有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出去采访也没有问题,我们曾拿着单位颁发的记者证去高交会都没问题。一般情况下,很多记者虽然拿的只是自己媒体颁发的记者证,但出去采访还是非常顺利的,不会遭到阻拦,但你要是去采访这些比较敏感的事件的时候,尤其是对当地官员很不利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就可能视为假记者,进行打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