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报道称伊朗博客作者死于狱中

作者:Marshall Kirkpatrick 原文:ReadWriteWeb 翻译:Moon.Wong 来源:译言

Misayafi.png

奥米德·礼萨·米赛亚非(Omid Reza Misayafi)之前因“冒犯”政府和宗教权威而遭逮捕,于近日死在狱中。一个伊朗人权组织站点通过全球之声在线(Global Voices Online)做了报道,而我们是通过博客保护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Bloggers)了解此事的。

死亡原因还不得而知,但是委员会称拷打博客的现象在伊朗很普遍,政府通常会以重罪将博客作者逮捕入狱。米赛亚非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被判30个月的监禁,罪名是“冒犯伊斯兰共和国领袖”。此人的博客是一个文化类的博客,并非政治博客,他只是写一点讽刺文章,没想到这给他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今天晚上的更新指出,监狱糟糕的环境可能导致此人自杀了(link)。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米赛亚非都是因自由言论,因使用网上社交媒体批评独裁政府而丢到性命的。全世界的社交媒体用户及其支持者都应关注这一事件。

我们已经报道过,在伊朗和埃及(link) 有不少博客作者锒铛入狱,入狱的原因就是他们用博客记述政府的权力滥用,或者仅仅只是因为写了些批评政府的话,而导致这些容不得半点异见的政府痛下杀手。 去年年中的时候,我们也报道过,伊朗议会曾讨论过对那些使用博客挑战政府权威的博客作者是否可以使用死刑,加以惩罚。(link

自由,艺术,自由表达与权威当局,自私利己以及权力滥用之间的战争永无停歇之日。网络的崛起开始让这一战争发生了变化。博客给之前的沉默者一个发声的渠道,而保护这些声音免于遭受逮捕,拷打和死亡恐惧的重要性绝没有夸大。

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大量的使用了在线社交媒体,我们也很希望能看到奥巴马当局能公开,明确的谴责伊朗政府导致的这起死亡事件。如果这真的发生,我们还是会惊讶的。

强大的社交媒体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并不指望,他是最后一个因使用社交媒体而丧命的人。伊朗勇敢的博客,奥米德·礼萨·米赛亚非请安息吧。那些因博客入狱的博客,无论是在伊朗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会得到自由的。

如果想继续关注这一事件,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类似事件,读者可以访问博客保护委员会的站点,以及链接到这个站点的其他相关组织的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