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藏文通讯 中国式的保护藏文化?

作者:历一超  来源:BBC中文网
 
最近,中国使用最广泛的即时通讯软件之一腾讯QQ直接屏蔽了藏文通讯。霎时间引以藏人网友们的强烈不满。

作为一个通讯软件,它没有理由拒绝可提供的服务,而且以前并没有屏蔽藏文的惯例。

可是就从今年起,突然开始屏蔽藏文,而且手段隐蔽狡猾,发送者自己可看到发送成功,可接收者没得到任何提醒,就看不到藏文信息了。

腾讯QQ咨询处表示"不知道此事"。我们不得不怀疑,照中共的话说,就是"有一双黑手在幕后导演着这一切"!

中国有个"金盾工程",耗资无数,专门监视网民的网上言行。网上特务在QQ上监视人们言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最近搞什么"整治网上低俗之风",又关了法天下、牛博网之类的不低也不俗的言论网站,明显是打着幌子加大镇压网民言论的力度。

于是,为了监视方便,他们索性把藏语文拒之于QQ门外,让习惯于藏语娱乐的"藏族良民"们顿时觉得手足无措、莫明其妙!不得不斗胆作一回刁民,大骂之"因噎废食"!

五十年前的三月份发生了什么,藏民们心里清楚得很。有些人号称"解放了"他们。

随后的恐怖运动一场接一场,人死了一批又一批。最近三十年,藏人生活有了改善,但是言行还是被限制的死死的。

他们担心自己语言、文字、信仰、文化的灭绝,甚至自己民族的灭绝。于是有些人变得非常悲观,有些人则非常激进。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我就碰到过一位藏族网友,在谈到当代藏语文危机时说:"没法了,只要死时还记得自己是个藏族就行了。"

在谈到汉藏联手构建公民民主宪政社会时,也有人反问:"怎能对汉人再抱希望?作梦吧!"

且从我们现有的宪法和法律出发,关于民族自治、民族语言使用的权利,条条款款、清清楚楚。我们的宣传机构也说什么发扬民族文化保护民族遗产,云云。

关于制度、法律本身合理性,在此不作深谈。可是眼前的事实一次次地刺痛着少数民族的心。

另外,当极左们、极端民族主义的愤青们,仿佛"真理化身",施之以言语暴力、肢体暴力,自我感觉良好于"大义凛然"时,你们是否对刺伤一个民族的心而怀有负罪感?你们是否意识到正在把人逼上绝望的反抗?

奉劝腾讯取消藏文屏蔽并向全体藏人公开道歉!但是我的意图并不仅在于此。没QQ,藏人还可以用MSN。

但对这种压迫中的丑陋挑衅行为,我不能保持沉默。这是一个民族的耻辱,更是一个民族揭开在我们眼前的伤口!历史会记住他,也会记住那犯罪的人。

我们挡不住,也没有必要阻碍强势文化渗入弱势文明的自然规律,可是历史本身也不会放过那些故意搞破坏、搞清洗的罪犯!

在此我引用一位藏人网友关于QQ的留言:

他说:"他们监视我们,我们认了。他们破坏我们的自由,我们认了。可他们残害我们的民族,我们能认吗?!"

腾讯QQ,你是否决意要做民族的罪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