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应加大干扰压制境外“敌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

来源:RFA

在星期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有委员建议,中国应加大干扰和压制境外"敌台"对中国边境少数民族的广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庆生在星期一的政协会议上发言说,境外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通过广播电视向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渗透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些"敌台"不断增大发射功率,增加节目播出时间,变换发射地点和频率。马庆生表示,西藏、新疆是反分裂反渗透的主战场,国家应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干扰和压制境外敌台工作的力度。

谈到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干扰境外广播的情况,美国维吾尔协会秘书长阿里木.斯伊托夫表示:

"因为中国政府是一个专制政府,所以它害怕真相,不论是中国人自己发现真相,还是境外广播员披露有关中国政府的真相。所以,中国政府斥巨资干扰诸如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等境外电台的广播。我们知道,在新疆的大城市,中国政府的干扰很成功,维吾尔人听不到境外广播。但在农村地区,维吾尔人可以听到境外广播,但是中国政府没收他们的短波收音机,并惩罚那些收听境外广播的维族人。"

阿里木.斯伊托夫分析了维吾尔人喜欢境外广播节目的原因:

"他们想听到基于事实真相的、客观、公正的报道,比如自由亚洲电台的维语和中文广播,在 这方面做的很好,而中国政府的电视、广播和报纸都不是基于事实,而是为了宣传,目的是欺骗和给人们洗脑。 所以维族人 不喜欢中国官方的电视、广播和报纸,而喜欢像自由亚洲电台这样的境外广播。"

新华网的报道说,中国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少数民族听不懂普通话广播,民族语言自办节目少、内容单调、经费困难,专业技术人才少等问题。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任琛.达西先生对此评论说:

"中国共产党建立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951年发兵西藏到现在,西藏60年来大部分学校都只开汉语课,可没有藏语课,所以现在懂汉语的、尤其是懂普通话的藏人越来越多。所以,西藏只要有广播电视,听众中听普通话没有问题,但是没有藏语,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马庆生建议,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有线、无线、卫星直播等多种传输手段交叉覆盖的现代化传输覆盖网,进一步加强中央台"民族之声"与地方民族语言广播电视台的合作,以本民族群众喜爱的方式制作广播电视节目。任琛.达西对此评论说:

"什么是观众喜爱的?什么是少数民族不喜爱的?我想这首先是北京政府必须要弄懂的。少数民族,对藏人来说喜欢听真实的事儿。他们听中国官方的广播已经这么多年了,所以他们觉得不管播放什么都是官方的声音。"

任琛.达西先生认为,马庆生有关干扰"敌台"的提议避而不谈"民族问题",如果中国政府能够真正解决好民族问题,也就不必担心境外广播的渗透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