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本禁书:《别梦成灰》

作者:昝爱宗  来源:动向杂志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
 
最近全国各地工商、教育等部门的执法机关和「扫黄打非办公室」纷纷发出文件及通知,要求查处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蔡楚诗集《别梦成灰》,目前已有江西省、甘肃省、新疆区、宁夏区和山东、广东等地传出查处该书的执法消息。同时,中信出版社原定二○○九年一月出版的《共和国记忆六十年 风雨人物》,至今两个月过去,仍未能出版,已证实被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因内容「敏感」而禁止出版。

《共和国记忆六十年》为中共执政六十周年而作,一套共三本,分别为编年纪事、成长地标和风雨人物,除其中的「风雨人物」外,「编年纪事」和「成长地标」均已出版,上海学者朱学勤所作的序被删改得面目全非,里面提到的李慎之等人名也被隐去。

二○○九年二月,广东厚街网上论坛发布「网监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我支队查堵《别梦成灰》该出版书籍,发现情况立即进行删除过滤」。新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还《转发关於查缴〈别梦成灰〉一书的通知》的通知,发往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二月十三日,宁夏自治区中宁县集中整治文化市场,提出以清查盗版影碟《非诚勿扰》和非法出版物《别梦成灰》等为重点,开展了图书音像制品市场的检查工作。中宁县工商局把《别梦成灰》定性为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甘肃天祝县工商局把诗人蔡楚撰写的诗歌选集《别梦成灰》作为「境外敌对分子」进行查处,称要对《别梦成灰》一书收集的蔡楚的《乞丐》、《偎依》、《人的权利》、《铁窗──献给刘荻》、《飘飞的心跳──给笔会网络会议》等四十八首诗歌,进行拉网式清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文化稽查大队也对《别梦成灰》等政治性出版物作为重点进行查处。山东《「扫黄打非」简报》第十三期显示,山东沂水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加大了对《中共历史的见证──司马璐回忆录》、《别梦成灰》等非法出版物的查处力度。

《别梦成灰》是大陆正式出版社出版的合法出版物,由着名作家刘晓波作序。据悉,该书已送到很多大陆异议人士手中,独立作家、右派、记者以及宗教界人士都已看到,有狱中作家收到该书,网上也有不少评论。目前看各部门的文件,得知该书已成为二○○九年第一本禁书。

《共和国记忆六十年 风雨人物》可能成为二○○九年禁书之一,该书提到了李慎之及茅于轼、王怡、余杰等敏感人物。茅于轼先生是《零八宪章》首批三百零三名签署人之一,他的着作《谁妨碍了我们致富》,一九九六年第一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一九九九年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第二版时,因鼓吹私有化被禁,出版社被罚。另一着作《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二○○三年出版,后被中宣部禁,该书后来又在台湾和香港出版。朱学勤先生为《共和国记忆六十年》写的序言《他们的努力不会白费》提及李慎之和蒋彦永,但都被出版社一一删除。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书号实行实名制,中共高层领导人要求「见稿给号」,名义上防范买卖书号,其实是控制出版,敏感人士的书稿有可能因此无法出版,或出版后立即就成为禁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