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梦成灰》成第一禁书,诗人蔡楚升级为“敌对分子”

作者:张清扬  来源:参与   转自:博讯
    
    据大陆网络消息,旅美成都诗人蔡楚先生在大陆正式出版的诗选《别梦成灰——蔡楚诗选》日前遭工商机关严厉查禁,甘肃省天祝县工商局在查封文件中称蔡楚先生为“敌对分子”。文件说:“尤其是对境外敌对分子蔡楚撰写的诗歌选集《别梦如灰》及《别梦如灰》一书收集了蔡楚的《乞丐》、《偎依》、《人的权利》、《铁窗——献给刘荻》、《飘飞的心跳——给笔会网络会议》等48首诗歌,进行了拉网式清查。”
    
    另据大陆其他信息来源,为蔡楚先生诗歌写序的刘晓波先生和张祖桦先生去年12月9日晚被抄家时,警察曾经追问蔡楚先生与零八宪章的关系,随后,北京高洪明先生的朋友告诉高洪明,他们内部通知查禁《别梦成灰》和《零八宪章》。2009年春节期间,曾经收到过《别梦成灰》的一个媒体朋友也被当地警方调查。但是,据读到这本诗集的朋友说,这本书是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当局查禁,纯属因人废书。
    
    关于对蔡楚先生系“敌对分子”的指控,记者采访独立中文笔会理事赵达功先生并落实蔡楚先生本人。基本事实如下:
    
    蔡楚(本名蔡天一)1945年生于四川成都。1961年开始地下文学创作。1964年编有自己的地下诗集《洄水集》和《徘徊集》。1966年因诗作《乞丐》等被人检举揭发,受到大字报围攻和批判。1970年因参加地下文学活动,被关押、批斗100余天。1971年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市公安机关军事管制委员会、四川省成都市革命委员会人民保卫组(71)人保刑字第422号刑事判决书,缺席判决:“罪行较轻,不予刑事处分。并未通知本人,实则实施内控,出门要请假,派出所每晚来查夜骚扰。1979年经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79)刑申字第14号刑事判决书依法判决:“撤销原判,宣告无罪。”1980年~1981年主编民刊《野草》总第21期~31期。1993年出版与陈墨合著诗集《鸡鸣集》。1997年移居美国,蔡楚先生的夫人系美国某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公民,蔡楚先生系因亲属关系取得美国合法身份,与政治没有任何关系。2001年蔡楚选编的《野草诗选》在海外期刊上发表。同年,《野草》网站建成。2001年8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采访。同年11月参与发起并加入“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在海外报刊杂志及网络上发表作品若干。2002年下半年担任笔会网络编辑。2003年11月,在独立笔会第二届网络选举中被选为副会长,同时兼任组织和网络秘书。2005年10月,在独立笔会第三届网络选举中被选为理事,同时兼任监事。2005年12月, 担任《民主中国》编辑。蔡楚先生毕生追求文学,他认为,“我的文学起于寻求自我安慰�归于追寻心灵自由。”
    
    赵达功先生认为,蔡楚先生是个纯粹的诗人,一位文学作家和职业编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民运或者其他政治组织,也没有参加政治活动,即便根据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规定的条件,也没有任何理由认定他为“敌对分子”。
    
    赵先生还说,从诗歌的内容分析,这些诗歌大都写于“极左”路线盛行的六七十年代,用诗歌艺术的形式揭示非正常年代人民蒙受的苦难。这段历史中共自己的文件也予以否定,而且曾经因这些诗歌强加给蔡楚先生的罪名也被中共自己取消,如何又能再根据这些诗歌给蔡先生戴上“敌对分子”的帽子呢?
    
    蔡楚先生对有关部门对自己书籍的查禁感到愤怒,对自己因言论自由被认定为“敌对分子”更是感到荒唐可笑,他更愿意相信这是大陆某些机关的信口雌黄而不是正式的结论。他表示将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