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封杀"中国增持美股"报导

来源:RFA

继财经网"大火暴央视高层贪腐"报道遭删除的风波之后,中宣部在两会期间再次对"每日经济新闻"刊登的一篇报道下达"封杀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导。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3月4号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一年增持美国股票700亿美元"的报导。报道引述了美国财政部的数字,称中国外汇储备在金融海啸前一年,对美国股市的投资暗中增加了705亿美元。中宣部已经下令,要求中国大陆媒体"不转载,不报道"这篇文章,各个互联网也已奉命删除了相关的报道。

独立评论人、经济学家商德文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坊间一直有传闻,上海"每日经济新闻"的后台相当硬。这篇关于"中国一年增持美国股票700亿美元"的报导,实际上是新闻媒体对中国国务院经济工作的一种舆论监督,但中宣部显然是不希望有此类监督行为。商德文说:

"中宣部管着一切文化、教育、宣传这些口子,它要统一口径,两会期间更要统一口径。所以它就要封杀。"

中投公司的资深证券分析师韩哲申则认为,中国在一年之内增持700亿美元的股票,是中国经济发展之下一种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韩哲申表示,中国在美国几百亿美元的外汇投资,相对于中国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比例并不高。

"一个就是随着中国对外投资政策上放开以及本身经济的一种需要,比较明显的象中投公司向摩根斯坦利参股,本身就是增加了中国对美国市场的证券投资。这本身也是一种市场行为,还有一些是由于中国这几年由于外汇的大幅度增加,增加到2万亿左右,本身作为一种外汇资产也需要一个投资渠道。"

北大经济学院的夏业良教授也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向海外投资的投资行为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在这些增持的美国股票中,中投公司增持80亿美元,其他则由外汇管理局购买。夏教授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是一个行政管理机构,它不应该作为一个直接向海外投资的投资主体。

"从投资主题上来讲,应该由一个投资基金来操作。比如现在已经有了中投公司。可以要求中投公司来做这件事情,中投公司也可以委托国外投资机构、包括投资基金来做这个事情。"

夏业良教授表示,上海"每日经济新闻"上这篇报道讨论的话题,其实并没有那么敏感。但因为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中宣部显得特别谨慎。

"假如投资失败或带来了巨额损失,哪怕就是账面上的亏损,他们都觉得不好向社会交代。是他们过于谨慎,不愿让别人品头论足的一个想法。一个是跟两会有关,再一个是今年很特别,就是逢九的这一年有很多周年纪念,比如说六四二十周年、西藏的五十周年,另外还有建国六十周年。另外,1909年是中国立宪的那一年,到现在是100年。很多个周年纪念。"

除了封杀敏感文章,由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等部委组成的全国整治互联网专项行动办公室不久前还以清除低俗网站为名,取缔了一些发表自由言论的网站,其中也包括一些经济类的网站。

自由亚洲电台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