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被封到底为啥?

来源:RFA

广受欢迎的国际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目前在中国再度无法浏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YOUTUBE在中国再度被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TUBE网站现在在中国打不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二对记者表示,他不知道YOUTUBE网站被封的消息。既然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都不知道,记者于是询问知晓此事的民间人士,四川作家冉云飞。 冉先生表示,封杀YOUTUBE网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个常态:

“封网站对他们来讲是公开的秘密。谁都知道,国内要看国外的网站,很多都要翻墙。建立那个金盾工程,他就是这样做的,就是大张旗鼓地限制言论自由,限制公众的知情权。YOUTUBE被封的话,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常态。”

有喜爱YOUTUBE网站的中国网友早在YOUTUBE网站被封之前就担心,由于YOUTUBE网站近期有许多被中国政府认为是敏感信息的内容,网站被封随时都会发生。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李野表示,YOUTUBE网站被封说明中国政府还在一如继往地封杀不同的声音:

“这就好像是只要YOUTUBE不改变自己的信念,共产党也不会改变自己的信念,只要现实双方都没有改变,我觉得被封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又不是第一次了。”

虽然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二对外表示他对YOUTUBE网站被封一事不知情,但却同时表示,中国政府不惧怕互联网,中国有三亿网民和一亿博客恰恰显示“中国的互联网是足够开放的”,用法律规范互联网是为了避免有害信息的散播和国家安全。对此,李野表示:

“我觉得,他应该是非常害怕这个互联网,因为很多小事,比如北京要实行单双号,实行进城收费,他跟国内百姓的说法就是跟国际接轨,举了国外很多例子,比如就举到了我现在住的斯德哥尔摩的例子,说斯德哥尔摩也是进市中心要收费,全世界都收费。但是,事实上是怎么回事呢?很多国内媒体引用境外的一些事情,断章取义地把他需要的这一块说出来。斯德哥尔摩是白天最黄金的上下班时间收20克朗的进城费。如果互联网彻底开放的之后,这些细节的信息都会广泛传播。”

李野认为,秦刚说中国政府不惧怕互联网等于在说“此地无银三百两”;冉云飞则认为,那是愚蠢的套话:

“有害的信息由谁来制定?什么是有害?什么是无害?网络信息就像电影一样,你采取分级制度,如果采取分级制度的话,成年人拥有浏览任何信息的权利。有害不有害,我自己清楚,你没有替我判断的权利,哪怕你是政府,你是国家。”

那控制互联网能与国家安全挂钩吗?

“什么叫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什么呢?比如说五二一大地震的死难人数,还要国家安全吗?为什么不公布?有没有国家安全这回事?有。但是,没有像中国政府宽泛到这么可笑的地步,什么事都以国家安全来推脱!”

网站YOUTUBE现在在中国无法浏览,是不是因为传播中国政府认为的有害信息和危害到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国外交部“无可奉告”,于是有网友无奈且又幽默地借用外交部发言人的常用的套话说,对于关闭YOUTUBE网站“这种暴行”,网友们“深表遗憾并强烈谴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3 条评论:

Amanda 说...

这种行为让我想起了遇到危险就把脑袋埋起来的鸵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东西,该看的继续看,反正又不是没有代理。只是封杀者,你们到底在怕什么呢?…………………………

Unknown 说...

河蟹社会的河蟹景象
自由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PS:地震的时间是否有误?望能更正!

失落映画 说...

回应:"反正又不是没有代理。只是封杀者,你们到底在怕什么呢?…………………………"
有代理又如何呢?会用代理,加密代理翻墙的能有多少人呢?中国政府的目的就是阻止99%的网民即可,剩下的1%能玩出什么花样来?说不定被阻止的99%还会反过来咬剩下的1%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