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作呕的“B文章”

作者:毛牧青 来源:http://blog.qingdaonews.com/4/36359/archives/2009/366822.html

近两天,由网友创造、代表“草泥马”的新字开始在网络上窜红起来。为此,广州诸纸质媒体和全国诸多大网站作为新闻点做了广泛客观报道。

  关于“草泥马”鄙人不必细说,凡是眼不花耳不聋脑不残的人都会感觉它的诞生而“对含义心领神会”。奇怪的是,在某主流网上有一叫“毕文章”的先生跳出来上纲上线乱扣帽子发讨伐檄文,似乎让人感到回到四十年前的激情燃烧岁月。

  毕文一开头就下狠,指责一些网站“不择手段地吸引网民眼球增加点击量,以此来牟取经济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暗示矛头直指广州地区党报《广州日报》的报道是“不应该利用脏话的谐音来哗众取宠”,“ 简直就是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美丑不辨。让人恶心,令人作呕”。毕文呼吁“应该对他们实行‘斩立决’”。

  毕文把一个值得深思和探究的政治文明严肃问题,故意淡化为经济问题往歧路方向引导,说“有些人银元当眼镜——向钱(前)看,为了吸引眼球,就把大量不健康的文字、图片、视频图像等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已经成为困扰互联网行业的一大顽疾。有些网站不惜违背人类的道德准则,甚至是触犯法律法规谋取不义之财,这已经成为互联网滋生低俗之风的根源。我们必须加大治理整顿的力度,保证互联网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种现象有没有?当然有。这或许正是治理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的关键问题之一。对这种整治鄙人当然持双手十指赞成。问题是,当下出现的“草泥马事件”之前,正常的“婴儿”和浑浊的“污水”有没有整治的鉴别标准?先前的“婴儿”是否后来被折腾成“污水”一起泼掉?……这些问题弄清了,新近“草泥马”等变相脏话、图文、AV、歌曲、玩具,乃至赛仓颉造新字的产生原因,就很容易找到明确答案。遗憾的是,这些事件诱发要素毕文都没有涉及,或者说避讳了——大概他不想说也不敢说。

  毕文说:“在我看来,创建和谐文明网络环境,彻底刹住互联网低俗之风,必须建立一套长效监督机制。”不错。倘若是真心“创建和谐文明网络环境”,就应该尊重网民的合法话语权和表达权。不能因为逆耳就当作“不和谐声音”借整顿“低俗文化”之名进行强行压制,一概划归“不良文化”之列给以扫荡。毕文如果不是真的闭塞无知不懂这些“低俗”产生的原因的话,那他肯定就是“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别有用心转嫁。似乎如今脏话脏字全部渊源于网络的“银元当眼镜——向钱(前)看”的利益驱动,而真正诱发脏话脏字脏玩具诞生的某种强暴意识,毕文故作聪明自认巧妙回避了。于是,毕文成了赤裸裸的B文,也“让人恶心,令人作呕”了。

  毕文还煞有介事提出三条“治理措施”,说什么“治理整顿不能刮一阵风”,“结合法律、技术、市场和学校等领域的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打击之风”,和“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公民的责任意识”。说的都是些“伟大的空话”,这些年人们听的耳朵都起了茧子,无须再教诲。似乎自己是块很有公民责任意识很有忧患意识之士。不过读其文闻其声,感觉一个五毛笃定无疑!

  毕文的文章充满棍子帽子联动的火药味,在某大网专门选材制作下发布,让人不能不感到某种背后的寒栗。鄙人不知写这个“檄文”的毕先生现实中是何人。“文如其人”。想必是一位气宇轩昂的正人君子。于是觉得中国这块沃土,岂止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绚丽多彩,简直还是“磕瓜子磕出臭虫来——什么人(仁)都有”的人才辈出。

  不是要“斩立决”么?那好!毕先生先对“限制话语权”来个“杀无赦”,然后再讨论相关的脏话谐音的“斩立决”问题。行不?

  (对不起毕先生!鄙人也只能采用你的文风写上述文字。多包涵哈)

           2009年3月31日中午草

——————————


附录:毕文章:"草泥马"应该"斩立决"

(见链接http://it.people.com.cn/GB/42891/42895/9048975.html)


网民数量与互联网广告收入双双暴涨,一些网站简直就是毽子里的鸡毛——钻到钱眼里了,不择手段地吸引网民眼球增加点击量,以此来牟取经济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

  《广州日报》3月30日报道:虽然“草泥马”典故、“草泥马”之歌、“草泥马”玩偶已走红网络,但网友们对这一网络神兽的兴趣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近日由网友创造,代表“草泥马”的新字开始在网络上慢慢红起来。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中华古国,文化灿烂,网友给任何事物起名字都应该具有美感,而不应该利用脏话的谐音来哗众取宠。看看吧,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批关于中国十大神兽的网帖,十大神兽为“草泥马”、“法克鱿”、“雅蠛蝶”、“菊花蚕”、“尾申鲸”、“潜烈蟹”、“吉跋猫”、“吟稻雁”、“达菲鸡”以及“春鸽”。十大神兽的名称都是骂人的话,简直就是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美丑不辨。让人恶心,令人作呕。应该对他们实行“斩立决”。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众所周知,点击率、访问量是网站考核各个频道的最重要指标,这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个人收入,当然也关系到整个网站的广告收入。于是乎,有些人银元当眼镜——向钱(前)看,为了吸引眼球,就把大量不健康的文字、图片、视频图像等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已经成为困扰互联网行业的一大顽疾。有些网站不惜违背人类的道德准则,甚至是触犯法律法规谋取不义之财,这已经成为互联网滋生低俗之风的根源。我们必须加大治理整顿的力度,保证互联网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目前,互联网低俗之风经过有关部门的治理整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些低俗的网站并没有被消灭,而是“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变得更狡猾,更隐蔽。因此,我们一定要“宜讲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如何共同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呢?在我看来,创建和谐文明网络环境,彻底刹住互联网低俗之风,必须建立一套长效监督机制。第一,要常抓不懈。一些网站利用变换网址、改头换面、甚至是暂时关闭等方式逃避整改,等风头一过就又恢复了原样。因此,治理整顿不能刮一阵风。第二,要合力打击。在打击过程中必须利用综合手段,结合法律、技术、市场和学校等领域的力量,在全社会掀起打击之风。第三,通过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公民的责任意识。网站在赚取商业利益之外,必须要考虑到社会责任;网民自律意识的提升,也有助于他们自觉地抵制互联网低俗之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