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网站被关起诉网监

作者:江迅 来源:亚洲周刊

北京學者胡星斗的網站因為三篇文章被界定為「非法資訊」,被蘇州網絡監管當局關閉。胡星斗認為三篇文章溫和而具建設性,但監管方無法無天,因此怒而起訴網絡公司和蘇州網監。法院是否審理仍在研判。


成灰蠟炬淚灑地,悟道春蠶絲滿腹。這是北京學者胡星斗,在感嘆現實時寫下的詩篇《人生》中的一句。這位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三月二十五日下午,突然接到通知,他的網站由於「存在非法資訊」,被蘇州網監、北京新網數碼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關閉。這家公司的客服中心還附上三篇文章的截圖(見圖片)。這三篇文章是《就廢除勞動教養制度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的建議書》、《加強新聞輿論監督,建立現代新聞制度——在新世紀新聞輿論監督研討會上的發言》、《跨國公司賄賂門,為什麼收受賄賂的中國官員平安無事》(記者訪談)。

胡星斗接到通知,異常憤怒,他們竟然將「正常的學術探討和溫和的建設性反腐敗文章認定為『非法資訊』」,因此於四月二日,向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遞交訴狀,起訴北京新網數碼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和蘇州網監。不過,法院回應說,是否受理,還需研判。

四月七日,亞洲週刊給北京新網數碼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打電話查詢此事,頗費一番波折,找到了中心的「惠斌」。他回應說:胡星斗的網站「有些涉及敏感的話題,所以我們給它關閉了。這是蘇州網絡監察處通知我們的,不是我們想關閉就關閉誰的網站,而是奉上級部門的通知而關閉的。他們就相當於一個公安局的部門,是網絡監察,是他們通知我們,我們就執行關閉了。我們是不會去查網站內容而作出關閉的。他們是起了一個網絡監督作用。我們建議胡星斗將網站空間轉移到其他伺服器重新開通」。

胡星斗已授權律師全權代理此案,訴訟代理人、北京京鼎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星水律師,四月六日接受採訪時說:「胡星斗的網站被查封,我們透過法律途徑,向法院起訴這家新網公司,它是給網絡客戶提供服務的平台,訴狀已遞到法院,但是否正式受理還得等幾天才能明了。我們支持胡星斗正當的訴求,透過法律途徑來捍衛自己的公民權利、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無可厚非的。我們非常願意給他提供法律援助,爭取在法律上討個說法。對這個案子,我們還是抱有期望值的,畢竟因為網站被查封而向法院起訴,法院受理而最後勝訴,這在中國內地似乎還沒有成功的案例。胡星斗也算是開了個好頭,他很有法律意識。」

張星水強調說,胡星斗自己網站被封的事件,能委託專業律師代表他行使法律權利,這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具有積極和進步意義。不管案件最終訴訟審理結果如何,他那種透過法律途徑尋求司法救濟,透過司法救濟尋求公正和正義的做法,作為一個有良知的學者,值得律師尊重和肯定。

問到法院是否會受理?張星水回答說:「法院是否受理,現在還不好說。海淀區人民法院在北京、在全國法院系統是模範法院,執法水平相對比較高,他們對知識產權保護比較重視。胡星斗的網站是個思想網站,某種方面反映了他的智力成果和知識產權。雖然是幾篇文章導致了網站被封,但損害他的,不是名譽權,也不是他的人格權,而是智力成果和知識產權。目前在沒有得到法院受理通知書,或者駁回起訴的裁定書之前,我們也不好下結論。這一案子是否能受理,兩種可能都存在,不過,受理的可能性比較大,我們抱有信心。」

胡星斗的訴訟代理團隊相當龐大,訴訟代理人:北京京鼎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星水、公民維權網主編汪海洋;總協調人:人民監督網主編朱瑞峰;新聞發言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范亞峰和朱瑞峰;助理:王光良、周敏;律師專家團由三十五位法學家和名律師組成,他們是:賀衛方、張星水、范亞峰、許志永、李方平、李和平、李柏光、江天勇、李勁松、程海、朱久虎、郭海燕、趙國君、杜兆勇、朱瑞峰、汪海洋、王雨墨、張立輝、韓一村、楊智勇、劉曉原、蘭志學、唐吉田、金曉光、龐紅兵、童英貴、李海江、桑聖元、常伯陽、王光良、王紅傑、陳小富、徐建國、周敏、劉子龍。

胡星斗接受採訪時說:「這樣溫和的建設性的反腐敗文章,竟然被蘇州網監認定為『非法資訊』,聯想到幾天前我與童英貴律師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廉政法(專家建議稿)》在價值中國網也被網監認定為非法資訊而予以刪除,說明在中國反腐敗走進了死胡同,連反腐敗學者撰文反腐敗也被認定為『非法』,這樣的反腐敗文章和立法建議也成了權貴的眼中釘、肉中刺。如果對權貴不加以約束,腐敗特權利益集團終將把中國逼到懸崖邊。蘇州網監打擊正常輿論監督,簡直無法無天,敗壞了中國國際形象。為推動中國的法治進步,爭取憲法中的公民權利,抵抗地方腐敗利益集團的違法行為,我迫於無奈只能起訴,決不能忍氣吞聲。」

所謂「非法資訊」的第一條,由胡星斗寫於五年多前,一直在他的網上及眾多的網站上存在著,五年多來從來沒有人要求他刪除。這一建議書及之前他的另一篇《關於勞動教養的建議書》早已被國內外公認為近年呼籲廢除勞教、改革勞教的「第一聲」,政府也多次表示正在研究改革方案、以行為矯治制度取而代之。胡星斗說:「可現在這樣推動國家法治進步的文章,竟然被蘇州網監認定為『非法資訊』。」

所謂「非法資訊」第二篇是《加強新聞輿論監督,建立現代新聞制度——在新世紀新聞輿論監督研討會上的發言》,這篇發言稿稱:「加強新聞輿論監督是建設清廉國家的法寶」,「根據國際反腐敗組織『透明國際』的調查,反腐敗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的是新聞輿論的監督」,「一些人打著『穩定壓倒一切』的旗號,似乎是在為國家謀利益,孰不知當穩定壓倒正義、官員們不擇手段地掩蓋醜惡和真相時,社會道德由此淪喪,政府威信由此喪失,官民關係必然緊張,貪污腐敗必然盛行」。

所謂第三篇「非法資訊」是《跨國公司賄賂門,為什麼收受賄賂的中國官員平安無事》的記者訪談。胡星斗說,該訪談公開刊登在報紙上,內容並不激烈。他在這篇文章中說,很多跨國公司都參與賄賂,被發現也有多年,但是這種腐敗並沒有得到控制。其根本原因是,中國是一個人情、關係的社會,反腐敗制度很不完善,司法部門、監督部門不獨立,新聞媒體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日前,胡星斗就這一起訴接受採訪時說:「我強烈質疑:這『非法』的標準是什麼?推動社會進步、呼籲反腐敗、為反腐敗出謀劃策也算『非法』?連反腐敗學者研究反腐敗的文章訪談或立法建議,地方網監也可以任意認定為『非法』,太不可思議了。其實,違法違憲的恰恰是蘇州網監。北京新網數碼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不給任何事先通知直接封網,充當了蘇州網監的幫兇,違反了與用戶的合同,因此要起訴他們。」有網民說,「胡星斗有一種秉筆直書的正氣」。胡星斗網站上有詩云:斗室蒼茫吾獨立,萬家酣夢幾人醒。這正是他的自勉。

1 条评论:

匿名 说...

von wo aus sie eingesackt we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