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网站被封 起诉苏州公安网监

来源:RFA

中国著名学者胡星斗在网络上发表反腐文章,网站十天前被封闭,他决定起诉北京新网数码信息科技公司和苏州市公安局网监处。胡星斗星期一对本台表示, 地方政府对民众反腐败的文章,竟然认定是"非法信息",他希望通过起诉,改变目前法制倒退的现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研究中国问题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最近发表声明,指3月25日下午,他突然接到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通知,指其网站因为"存在 非法信息",被关闭。胡星斗表示。新网公司和苏州网监,将他正常的学术探讨和温和的建设性的反腐败文章认定为"非法信息",并封闭他的网站。决定起诉北京 新网公司和苏州网监。

本台星期一致电北京新网公司查询。

记者:听说你们把胡星斗教授的网站关闭了?
新网:这个不太清楚。像这种"非法信息"问题,最好星期二早上九点联系我们吧,确定一下,因为今天属于清明节放假期间。

记者又致电苏州市公安局网监处,对方先是否认,后又要求记者亲自往外采访:"不是我们关的,这不是我们的事情"。

记者:那是谁的事情?
网监: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网监:你可以来采访一下,因为我们电话里边不清楚你的身份。

记者:反腐败的文章可不可以贴到网上?
网监:内容审计不是我们的问题,内容审计你应该问新闻出版方面。

据 了解,被有关当局认定为"非法信息"的其中一篇文章是"跨国公司贿赂门,为什么收受贿赂的中国官员平安无事"。文章写到,腐败并没有得到控制,根本原因 是,反腐败制度很不完善,司法部门、监督部门不独立,新闻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为此,必须加强司法、监督部门的独立性,进一步放开新闻监督、公众监督,制 定举报人保护法,鼓励举报。

胡星斗表示:"现在地方政府和一些司法部门对于群众参与反腐败,对于网络反腐败一些建设性的文章,竟然都予以删除,竟然都认定为非法信息。这恰恰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着严重违法,如果这样的情况不改变,中国的反腐败实际上是死路一条"。

胡 星斗还表示,他与童英贵律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廉政法(专家建议稿)》在一些网站也被网监认定为"非法信息"被删除。他认为,为了推动中国的法治进步, 为了争取宪法中的公民权利,为了抵抗地方腐败利益集团的违法行为,只能起诉,决不能忍声吞气:"基于这样的考虑,我起诉北京新网公司和苏州网监,我认为他 们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据了解,一个约四十名律师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律师团决定义务为胡星斗进行这场诉讼,包括
张星水、汪海洋、许志永、李方平、李和平等。胡星斗说:"律师团中都是我们国家最有名的律师和专家,贺卫方教授,张星水律师,范亚峰博士、李和平律师,都愿意无偿的为我提供法律援助"。

声明说,网站被封闭的第二天,在北京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网站转移到另外的服务器上,重新开通。

尽 管苏州方面和新网只成功地关闭胡星斗网站一天,但他仍要起诉对方。胡星斗表示:"目前中国的法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退步的现象,现在更多的强调是依法治国与 党的领导,与社会舆论相结合,社会上也流传一种说法,大案要看党委、中案要看社会,小案才看法律,我认为这是个很不正常的现象"。

对于这次起诉的目的,胡星斗希望地方各级政府能重新推动依法治国:"要改变目前法制倒退的现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