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破获“鬼网”的研究人员对秦刚说法深表遗憾

来源:RFA

破获"鬼网"的研究人员对秦刚的说法表示非常遗憾,并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如果否认是鬼网的操控者,就应该对这一严重的国际网络犯罪行为展开调查。该研究机构愿意协助中国政府的调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的独家专访报道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国际研究中心,日前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破获了一个基地在中国的大型电脑间谍网络"鬼网","鬼网"已经入侵进入 103个国家的1295部电脑。包括一些国家外交部、驻外使馆、北约总部、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的私人电脑,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和一些被中国官方视为敏感人物的私人电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报告回应说:"在国外,有一种鬼魂叫冷战,有一种病毒叫中国威胁论,冷战鬼魂附体的人携带着中国威胁论的病毒,不时发作,这些人利用谣言抹黑中国的企图决不会得逞。" 他并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电脑网络安全,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任何破坏互联网及电脑网络系统的犯罪行为。

调查报告显示,"鬼网"由四个控制伺服器组成。其中三台分别在中国海南、广东和四川,另一个在美国南加州。

目前,人在英国伦敦的,参加破获"鬼网"研究工作的研究员沃尔顿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研究小组对秦刚的说法非常失望,并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对事件进行调查。沃尔顿说,"秦刚对我们的研究所做的粗暴评论,令我们非常失望。我们强烈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对事件进行调查,而不是对我们进行指责"。他接着说:" 这种指责对我们是一种冒犯,因为我们这些人都是专业研究人员,我们并不想诋毁中国的声誉。我们只是公开了我们发现的证据,并从学术角度作了结论。"

沃尔顿强调,作为学术研究结果,调查报告并没有指出中国政府是"鬼网"的操控者,中国政府本应该做出更积极和正面的反应:

"我们在报告中没有说,中国官方要对事件负责。中国官方如果认为不需要对事件负责,那中国官方应该和我们联系,请我们帮助他们。"

沃尔顿接着说,"我认为,他们应该在中国展开犯罪调查,因为大量确凿的证据显示,攻击来自中国大陆。中国政府应该展开刑事调查,打击犯罪事件的责任人。"

沃尔顿向记者表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此前还没有对秦刚的说法进行公开回应。 他说,"相关的调查仍在进行,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对中国官方的反应做出回应。"

沃尔顿认为,中国政府对网络的控制非常严厉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无法想象,中国政府没有察觉如此大型的网络犯罪行动在中国境内进行:

"因为中国官方非常严厉地控制网络,他们对于人们在互联网上的活动应该十分了解。但我们出于尊重,并没有指出中国官方要对事件负责,我们认为,也许是被默认的激烈的爱国者的个人行为。事实是,如果他们不了解网上的情况,那才是令人惊讶了。"

沃尔顿最后强烈建议中国政府采访积极态度,对这一大型国际网络犯罪行为进行认真的调查,该研究机构愿意全面配合中国官方的调查:"如果中国官方希望就此展开犯罪调查,我们乐于提供我们的研究资料。这个事件非常复杂,涉及103国官方,中国政府应该展开调查。"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国际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还显示,"鬼网"目前仍然非常活跃,平均每个星期入侵10多台新电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独家专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