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互联网行业的“城管”

作者:shane 来源:刀子嘴!的blog

早上出门时电视上的一条新闻报道很有意思,说的是北京市某城管大队 “丰功伟绩”,大致是说北京XX区的城管大队排除万难,在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发扬“革命主义的精神”,为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强制拆除小区中的违法建筑XXX间。最有趣的是节目最后播出的某城管大队队长的一段访谈,大意就是说“每月新建的违法建筑有很多,拆除的工作和速度却非常慢,城管大队拆除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违法自建的速度”。在这里很想问个问题,这些城管同志们到底是尽职尽责了呢还是没能完成任务呢?

:) 这个问题先不管他,在看完那位队长的访谈之后,我突然想到了现在的互联网,感觉到当国内某些总局在看现在的互联网现状时,是否一方面也着急上火的觉得“新的违法建筑有很多!”另一方面是否也会感觉到“拆除的速度却很慢,拆除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违法自建的建筑”?

回顾和总结一下这个充当网络“城管”的XX总局,其手法还真与城管们有得一拼。这里就来比较一下:

口号。城管们打的口号是“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建设和谐社会”;那网络“城管”们说些什么呢?2008年,“网络城管”打的旗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为奥运献礼,向世界敞开大门”。到了2009年,他们的口号自然也要“与时俱进”了,昨天新出台的通知就打出了“为国庆献礼”的口号,要为网民们打造一个网络生活的“河蟹世界”。

政策。在互联网上,“违法建筑”表现得最为集中的“重灾区”,莫过于视频网站。因为有了“很黄很暴力”的罪证,所以我们可以接二连三关于视频网站的种种管制政策的出台。从几年前的“许可证”制度,到昨天曝出的“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如果视频网站不是真的“灾情泛滥”的话,这些政策又怎样接二连三的出台?

整改。视频网站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其实要监管的绝对不只是视频网站;包括搜索引擎、新闻门户、SNS社区等互联网的流行应用,从“很黄很暴力”到“很傻很天真”,无一不让网络“城管”感觉到头痛万分。09年新年伊始,包括广电总局在内的“七部委”们就联合展开了针对互联网的网络“整风运动”。从第一批到第七批,还有哪个网民们能想到的网站没有进入名单?估计很很难找到了。既然如此,那就全体整治吧,限期整改,否则后果自负!

强拆。而城管们最狠,最绝的一招莫过于“强拆”。签于互联网平台本身的延伸性与自由度,要想在边边角角都能监管到那的确是难上加难。但,万变不离其中,这些内容不都是源于一个网络么。删了图片和视频、停了许可证、拆了服务器、封了端口、甚至于拔了网线,这不就看不到这些“违法建筑”了么。所以,“强拆”的效果显而易见!

不过既然“违法建筑”总是比拆除的速度快,那城管们是否真该想个比口号、政策、整改、强拆更有效的好办法?只是可惜了那些倒霉的视频网站,在战战兢兢经过了奥运这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大检阅之后,又迎来了一场“为国庆60周年献礼”的大阅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