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博客审查:一个实验

作者:兰小欢 来源:有个博客

草泥马和河蟹的战争在不断升级,河蟹不断发展新的武器,草泥马不断使用新的诡计。在草泥马族茅山巫师部落穿墙术不断提高的今天,河蟹那层厚厚的壳 --- “大火墙”以及金盾工程,已经显得越来越笨重无力。今天河蟹朝廷越来越倚重的是武功诡异绝伦的“太监”群体 --- 各大网络服务商的“自我审查”。在这一点上,河蟹再一次成为了苏俄老大哥的小兄弟:俄罗斯的网络审查强劲绝伦,而且根本不屑使用“大火墙”这么笨重原始的技术,玩儿的就是黑客和自我审查,更详细的介绍点击这里

俄罗斯的情况按下不表,今天我们来测试的是中国“十五大太监”各自的葵花宝典神功修炼程度以及各自武功招数的特点。这十五大大内高手分别是:百度,博客大巴,中国博客网,凤凰播报,猫扑,MSNLIVE, MY SPACE,网易,QQ空间,新浪,搜狐,天涯,TOM,雅虎中国,和歪酷。

这项实验由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JMSC)的 Rebecca MacKinnon领军,耗时10个月。她的团队花了两个月时间设计实验和计算机程序,然后在2008年2月和2008年9月之间不停的向这十五大高手出招:用五十类不同的话题在各个网上发文章,测试各大高手的自宫程度和手法。这五十类话题包括:突发事件,台湾,农民工,非法拆迁,经济金融,西藏等等,无奇不有。

看官须知,这各大高手虽然受朝廷统一领导,但修行主要靠个人。几乎每家公司都有各自开发的“太监程序”,有些还是业内共享的标准,所以修行程度差别很大。在实验者进行的有效的108次实验中,功力最深的公司“太监”了 60次,第二的太监了44次,而功力最浅的只太监了一次。由于内容敏感,实验者并没公布这些功力排名公司的名字。(一旦公布出来,那家功力最浅的公司肯定要受被迫面壁,重新训练,哈哈)

举几个例子。

实验者试了四篇关于毒奶粉的文章。凤凰网出手最恨,四篇全灭。其次是天涯,删了两篇(其中一篇还是官方关于温总视察一个销售毒奶粉商店的报道)。

再试十篇关于西藏的,引发13大高手纷纷出手。最狠的灭了八篇。

十六篇关于奥运的(开幕式假唱,体操队员年龄等等),出手最恨的灭了八篇,有四家一篇都没灭。

什么话题能引发十五大高手一起出招呢?“政治异见人士”,所有人都出了手,最恨的灭了4篇。



除了出手凶狠程度不同以外,各大高手的武功招数也不同。有的高手只玩儿一首绝活,有的则花样百出。

1. 干脆发表不了。“对不起,您的文章发表失败,文章内容包含不合适内容,请检查”(百度)。有十一位高手怀此绝技。

2. “您的博文已经提交,需要审核后才能显示。谢谢”,十位高手修炼过这个。

3. 猫扑,网易,和TOM:在博文发表后,只能自己看,公众看不了。

4. 开始发表成功,随后删除。大家都见识过新浪的“马眼小人儿”了:“对不起,您访问的博客地址不存在。”

5. 文章内容可见,但关键字变成“×××”。博客大巴和雅虎中国的独门绝技。实验者从新华网上原文粘贴了一篇胡锦涛谈论藏独问题的文章到博客大巴,结果“胡锦涛”就变成了“×××”,是“避讳神功”第十八层的境界。

6. 博客发表,但中国大陆用户看不到。这是微软的“龟息大法”了。

可以看出,虽然宣宣是“河蟹进行曲”的总指挥,但各大高手的“河蟹之舞”姿势各不相同。任何一个经济学研究者,如果能提出一套理论解释这种不同并且加以数据验证,那就一定会成为下一个Jesse Shapiro(芝加哥大学的年轻经济学家,刚三十岁。他将“媒体偏见”的研究带入了全新的境界)。

关于这次实验的详细介绍及结果,见这篇英文论文《中国审查制度2.0: 公司如何审查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