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王帅

来源:赖赖的博客

我批评魏文华案中施暴的城管,按这种逻辑就伤了所有城管的面子;我谴责"躲猫猫"中的警察,也就等于冒犯了所有警察;我支持彭北京与法官决斗,就等于骂了所有中国的法官……

  我原来以为:重庆彭水诗案以后,官员不会轻易出动警力,抓获那些冒犯官威的人;

  我原来以为:山东高唐网络"诽谤案"后,老爷们会谨慎从事,提高斗争技巧;

  我原来以为:辽宁西丰县委张书记两脱乌纱帽后,小老百姓因言获罪的概率多少会有所降低……

  然而,自河南灵宝青年王帅,因"诽谤当地政府"被故乡的警察,劳师千里从上海抓获回乡后,我觉得自己太天真了。

  再多的前车之鉴,再多的舆论压力,在骄横的权力面前,算得上什么呢?

  这会,王帅冒犯的还不是某位有名有姓的官老爷权威,而是伤了当地老爷们的集体面子,这样都不行。平时争权夺利的官员们,在维护那张自以为很光鲜的集体面子,往往能思想统一且超级高效。

  想到这里,我不寒而栗,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王帅。

  尽管我小心谨慎,尽管我讲究说话的艺术,尽量不批评还在位的官员,可是,难保我某句言论,因为批评某种现象,评论某个事件,可能伤到某些官员的集体面子。

  比如,我批评魏文华案中施暴的城管,按这种逻辑就伤了所有城管的面子;我谴责"躲猫猫"中的警察,也就等于冒犯了所有警察;我支持彭北京与法官决斗,就等于骂了所有中国的法官……

  这些人里面,任何一个有权势者像灵宝官员那样,那么我就可能遭遇和王帅一样的命运。

  不过这样下去,长远来看未必是坏事,多数百姓人人自危,包括那些跨境拿人的警察,也将不免于王帅的下场。前不久同样在中原大地,不是有一位刑警队长,在网上发布逃亡日记,照样被抓回去么?

  这样下去,再大的一张脸,自诩为最美的面孔,能维护那厚厚的粉底多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