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博客我们怎么办?

作者:北水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71060f0100d8an.html

当传统的平面媒体越来越不满足于民众涉取信息、信息共享的要求时,网络媒体便诞生了,当博客、论坛走进网络,走进中国网民的时候,大有代平面媒体之趋势;是一个躲在暗处监视民主、人权的犀利目光,这也无形中给政府一种压力。

网络信息的传播有着它自己的优势,覆盖面大,且在第一时间会知道遥及千里外的信息,真可谓“秀才不出屋,能知天下事”;但这种覆盖面大又快捷的传播渠道却不好把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思想上欲“有所作为”的人和团体一种压力。因为它比传统的平面媒体更无情、更真切、更容易将一件事、一个人赤裸裸的展示给大众。这种赤裸裸的展示另一方面也有着它的滞后性,网友可以随心所欲的捏造事实,可以把生的说成熟的,厚的切成薄的,也可以无限制的转载、复制别人的劳动成果而据为己有;这就是如今网络文化糟粕、山寨文化泛滥的最直接表现。

从1999年博客的发展,到2004年的壮大,博客演绎了别样的精彩,也在媒体中占据了一席之地;9.11事件博客是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使得博客成为了不可被传统平面媒体所忽视的重要力量。汶川大地震博客也在一定程度上取缔平面媒体而传播着同一个世界的另一凡光景。而论坛的发展跟博客相辅相成,影响大的有“艳照门”事件的曝光,再到“周老虎”“俯卧撑”“躲猫猫”,以及最近的河南王帅事件和网友为抗议重庆公交涨价印T恤买卖发放致被警察逮捕等,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发挥了主人翁的权利和义务的作用。最能体现这点的就是南京一房地产局某局长开会时抽1500元一条的九五之尊高档烟照片在各大论坛大曝光,直接将他的个人仕途送到了终点,面临了革职查办的局面,可以说是网络触动了政府的奶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要努力”!

作为传统平面媒体,拿纳税人的钱,还不敢为纳税人说话,这是当今社会的悲哀;但恰恰这点造就了网络媒介的介入,“躲猫猫”是再好不过的例证,难道说“躲猫猫”是一场show?网络舆论的铺天盖地,有理的、无理的、专家的、草根的、学者的、布衣的,能被忽视吗?这就是民主的进步,是社会的进步,不可否认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网络中的纳谏。

我们从博客、论坛中学习,我们从博客、论坛中表达,但没有了博客、没有了论坛那又会怎样呢?假如没有了博客、没有了论坛,我们还能记载自己的日记吗?还能发出愤青的声音吗?还能讨论“我死了,博客怎么办”的话题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