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调查央视大楼火灾

来源:RFI

本台驻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8日报道   4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新闻发言人、煤矿安监总局副局长黄毅在新华网接受访谈时透露,国务院已组织事故调查组,对央视大火进行调查。

黄毅称,“央视大楼火灾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责成北京市进行调查。”

此前,多维新闻曾报道,在香港出版的《央视之殃》一书的作者李春光透露,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企图以尽快退休换取免除中纪委对其个人调查,将元宵之夜的央视新址大火归罪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李晓明和一批中低级官员,如央视新址办主任徐威等。

据《财经》杂志报道,徐威在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后,一口气交待了诸多问题,已经超越简单的火灾渎职行为,涉及央视新址建设诸项工程招投标经济问题,央视新址的数亿投标项目分给了央视高官的亲信、亲友。

财经的这期杂志则被中宣部高官下令要求收回。火灾后,中央电视台日常工作一度由副台长张长明负责。赵化勇则调动在高层的关系,全面淡化火灾的影响。

今年“两会”期间,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别小组讨论时,委员们纷纷要求,央视大楼损失必须做个交代。

黄毅今天说,“在前一段调查基础上,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已经组成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这起火灾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之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对相关责任者进行处理。”

北京消息称,对央视大火问责,中国领导人胡温已批示,温家宝更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责令中纪委监察部牵头,国务院八个部委一起调查。

这项重新启动的调查,由监察部一位副部长领队,由公安部、监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广电总局、审计署等八个部委的官员组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