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打造大型传媒企业

来源:RFI

本台驻北京特约记者周西8日报道   中国政府将加速新闻出版体制的改革,通过对国有新闻出版单位的改制、重组和上市融资的方式,力图在三到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与销售规模都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

据《联合早报》北京记者今天的报道,国家新闻出版总署6号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在2010年年底以前,所有中央与地方的经营性出版单位,都将完成市场化转制,也就是说,届时这些出版单位都将改制为企业,被推向市场,它们的雇员不再属于国家单位编制,国家也不再对它们进行财政拨款。

报道又说,海外媒体今年初曾报道,中国将投资450亿元人民币,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官方喉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超级媒体”。尽管这个消息后来被官方否认,但有分析认为,前天公布的上述《指导意见》,则是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透露了中国官方的类似目标。但这一次突出的则是另一方面,也就是借由市场化改制,淡化政府与媒体的关系,来塑造一批较有国际影响力与公信力的出版传媒集团,与官方的意识形态宣传拉开距离。但这份《指导意见》的对象仅限于出版企业,因此央视与新华社也许不在其中。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2008年发生的西藏动乱与奥运火炬传递的纷扰,让中国意识到自己与世界的对话存在隔阂,痛感自身话语权很低,在国际舆论界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力。

喻国明认为,上述情况显示出中国原有对外传播模式的基本失败。“现在国际传播领域的规则是由西方来制定的,如果不按照这套规则行事,人们就抵触,听不进去。所以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仍然需要尊重这种游戏规则,比如报道要客观、公正、平衡、及时等等,宣传味道要尽量降到最低限度”。但喻国明并不讳言,目前官方构想的蓝图是否能实现,还存在未知数。他说:“我们担心的是,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权力扩张模式,通过增加国家投资来打造企业,我想可能收效还是有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