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雪慧:“颠覆罪”,你相信吗?

作者:肖雪慧 来源:http://www.epochtimes.com/gb/9/4/4/n2484751.htm

谭作人先生被有司带走的消息,是愚人节那天下午一位朋友电话告知的。带人走,总得有个罪名,据说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这很不靠谱。我半信半疑。回家打开电脑,在我的博客上有人留言也提到同一件事。不至于都传播愚人节消息吧?想网上查询,可是刚登陆没几分钟,网络就很不利索了,折腾老半天,纯属浪费时间。第二天再打开电脑,比头天还糟糕,上网图标干脆没了。又是折腾许久,总算又上去了,可是速度出奇的慢,什么也查不了。只得又下来了。

今天还好,查到一些消息。据多家网络披露,谭是上周六被有司以“颠覆罪”带走的,原因是他发起征集地震遇难学生的名录,收集豆腐渣校舍的证据。

这可更像是愚人节消息了。

成都很多人都知道,地震发生后,谭和他的几位朋友第一时间就去了极重灾区。之后近一年间,他们反覆去到那些上级视察、参观到不了的地方。几位都不富裕,据我观察,谭在经济上可能连宽裕都说不上。但他们每次去,除了作调查,也买些灾民需要的东西带去。带去的东西对于那些家园尽毁又很缺少关注的灾民来说,充其量杯水车薪,但表达的情意是无价的。

他们做的这些事,特别是调查真相,其实该政府来做的。无奈,政府要忙着花数亿资金建地震博物馆,要在上级视察灾区重建时可能经过的道路建“模范”小区,花 50元一天的工钱请人沿途铺草坪,还要忙着购置陆地巡洋舰,等等,实在忙不过来。谭他们代劳了,政府应该感谢。怎么会反倒因此扣上个“颠覆罪”?

如果说寻求真相、征集死难孩子名录、搜集豆腐渣工程的证据,要求严惩责任相关者就犯了“颠覆罪”,岂不是说国家政权建立在遮蔽真相上?建立在漠视死难孩子尊严上,要他们不仅痛苦地死于粉碎性倒塌的校舍,而且还使其中许多孩子来世上走了一遭最后连姓名也不能留下,作为“黑”人而死?岂不是还说国家政权保护伤天害理的豆腐渣工程犯罪链条,让数万遇难者死不瞑目?

国家政权没这么怕真相吧?不会为了那么一个犯罪链条而委屈死难者吧?中国人没这么倒霉吧!所以我至今存疑。

对了,突然想起几个月前听人说,谭地震前致力的、后来也一直没有停止的对无节制梯级开发后果的调查,也反覆受到警告。对中石化那个震后在地震带大上快上的重污染项目,谭和一些环保组织也一直在做努力,竭力晓以利害。然而,这可是会触动很深的利益链的。谭为此而发起的那个抗议行动——好像是叫参与者每人带一张 A4的白纸参加的沉默抗议同样因为受警告而夭折。其实,我从一篇文章看到这个抗议计划时,就没看懂这有什么意义,只是觉得比散步还无奈。这样一个活动竟然也要劳神有司费时费力做工作,加以制止。如果谭被带走的消息属实,跟这个将祸及整个成都平原的污染项目的关系,肯定会在人们合理猜测的范围内。可这也跟“ 颠覆罪”不沾边啊。

莫非,为了有个拿人的藉口,连语言也得遭殃,完全不能做正常理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