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和随地吐痰

作者:臧山 来源:新纪元周刊 转自:http://www.epochtimes.com/gb/9/4/9/n2489362.htm

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最火的,大概非和“草泥马”相关的各类音频和视频节目了,甚至火到了中国政府需要动用严肃的国家机器进行禁止的地步。虽然如此,各种关于草泥马这种“马”的故事仍然不断出笼,而且还带出了“河蟹”和“鹤蟹”,还有各种名称不一的“戈壁”,“卧草”这种植物,以及“卧槽”这种器具的出台,一时间颇为热闹。

熟悉中国国情的人当然知道,这些和中国国骂有关的谐音是民众不满的表达。但国骂竟然和国家最高执政原则同台表演,才是让所有中国人大笑不止的原因。中国人民据说是智慧而且勇敢的,所以才有了对政府封锁网络和进行各种各样的敏感字词过滤的各种对策。以前有火星文,后来还有数排字表达。而“草泥马”更是针对中共当局的一种直截了当的发泄。

就我自己而言,因为冒充了知识份子很长的时间,所以一般从不口出秽语,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保持距离。但那天也去观看“草泥马”的视频,竟然有痛快和狂喜的感觉,不但笑得几乎岔气,而且观后心情舒畅,一连几天都是如此。

好多年前在北京和一位朋友吃饭,出了餐馆之后,这位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年知识份子突然嗓中呼声大作,然后一口痰吐在地上。我很不以为然,因为政府教育说,外国人总是批评我们中国人喜欢随地吐痰。我劝这位老兄,谁知他说什么权利都没有,连发泄的方法也全被堵死了,只有当街吐痰能够表达愤怒,因此绝不放弃。

在广东曾经认识一位外省的农民工,他失业的时候,最大的乐趣是推倒街上的垃圾桶或者是破坏公用电话亭。我问过他原因,他说那个时候感到“解气”。

中国政府总以为强制压迫能够达到稳定和谐,但人心难制,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即使是清明的政府也不容易处理这样的问题,何况中共那种粗糙的治理方法。人类的怒气是很有杀伤力的,所以世界各国都有让人民发泄怒气的方法。包括体育运动,或者是,最不济的,也可以像日本那样,把老板的形象做成橡皮人供员工拳打脚踢。西方周期的选举,也是大家尽情发泄的好时机,把选票投给了自己不喜欢的领导人的对手,内心真的感觉不错。

但这些在中国都属于非法。

其实上述两位中国老乡都属于斯文的发泄方法。最近发生在重庆的事件,有人打死了军人抢走了枪支,或者是用炸药或者汽油瓶向政府官员发泄,那就问题十分严重了。所以说起来,“草泥马”系列节目,还真的为中国的“河蟹”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忘记说了,随地吐痰的那个故事,发生在一九八九年。◇

转自【新纪元周刊】114期“锋笔天下”(2009年3月No.4刊)
http://mag.epochtimes.com/116/6142.htm

没有评论: